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縣成功國中學區劃分 家長恐慌紛陳情

新竹縣竹北市成功國中學區劃分案,引發鹿場和斗崙兩里家長們恐慌,在臉書上發起筆戰。(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竹北市成功國中學區劃分案,引發鹿場和斗崙兩里家長們恐慌,在臉書上發起筆戰。(記者廖雪茹攝)

2016/02/24 12:45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明星學校學區劃分引發家長恐慌!新竹縣竹北市成功國中學區劃分案,許多鹿場里民不滿住學校旁卻無法入學,里長發動陳情聯署要求縣府應讓學區回歸常態,落實就近入學的國民義務教育精神;斗崙里家長則擔心原學區恐將調整,里長也向縣府和議會陳情。

縣府教育處副處長李國祿表示,國民中小學學區劃分及調整審議會19日開會,考量時間緊湊,並為配合東興國中和安興國小新校在105學年度招生,將作整體評估,初步決議成功國中學區擬維持原狀,但仍以正式會議記錄為準,預定3月15日之前公告結果。

依竹北市公所在103年的學區劃分及調整,成功國中學區有十興里1到35鄰、鹿場里1到29鄰、以及斗崙里1到22鄰(其中2、3及5到22鄰104學年度起為博愛國中及成功國中共同學區)。

許多鹿場里民不滿因成功國中,因總量管制依設籍順序優先入學,導致住在學校周邊社區卻連續3年無法就讀,憂心今年又要面臨同樣的問題,由鹿場里辦公室和社區發起陳情聯署書,要求縣府應在今年解決成功國中長期大爆滿的問題,使學區回歸常態,落實就近入學的國民義務教育精神。

陳情書痛批現行學區劃分的畸形現象,指斗崙里內有博愛國中,卻擁有共同學區,可順利進入成功國中就讀;而住在成功國中周邊社區的學子,卻被轉介到遙遠的博愛國中,去年就有許多學生被轉介。家長們認為,總量管制學校的學區不應有共同學區,且應縮小學區範圍,回歸學區常態。

斗崙里長鄭建村因接獲許多家長反映,擔心原共同學區被調整,也向縣府和議會陳情,副議長陳見賢預定明天開會請教育處向斗崙里民說明。

鄭建村則表示,當初台科大都市計畫是徵收原斗崙里1鄰土地規劃成功國中,1鄰和毗鄰的4鄰學子應有優先就讀權;此外,博愛國中位在北崙斗而非該里。至於2、3及5到22鄰共同學區,成功國中設校當時原以縣政九路為界,以東念成功、以西念博愛,後來考量對學校衝擊太大,才改為自由學區並設緩衝期,因此後來曾一度全數劃為成功學區,去年才又改為自由學區,並非特權。

鄭建村推估,自由學區約8成的家長選擇讓孩子就讀成功國中,縣府即使要調整,也應公告2年以上的緩衝期,讓家長有心理準備。

陳見賢強調,考量過去公所辦理學區劃分及調整常見角力戰,他主張回歸縣府教育處統一依專業劃分,打破明星學校的迷思,在配套措施下落實就近入學的教育理念。#

新竹縣竹北市成功國中學區劃分案,引發鹿場和斗崙兩里家長們恐慌,在臉書上發起筆戰。(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竹北市成功國中學區劃分案,引發鹿場和斗崙兩里家長們恐慌,在臉書上發起筆戰。(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