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泥採礦案下午環評 環團批亞泥假退場真切割

環團與當地居民於環保署前抗議亞泥案。(記者楊綿傑攝)

環團與當地居民於環保署前抗議亞泥案。(記者楊綿傑攝)

2016/02/24 11:4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環保署將在今天下午於環評大會中討論新竹關西羅慶仁、羅慶江、亞洲水泥等三件礦業開發案。環保團體及當地金山里、玉山里居民串聯在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高聲批評亞泥是黑心廠商,想透過假退場,真切割的方式來規避環評,更呼籲環評大會應將開發案駁回。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說,此三案在初審會議中,委員以其開發場所相鄰、開發類型相同、開發設施共用、開發行為同時實施等高度共同性,認定三案應合併評估。但其中亞泥礦業案隨即提出撤案,有操弄法律,企圖以此規避二階段環評之嫌。她也憂心復礦所帶來的環境汙染問題。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指出,同時羅慶江、羅慶仁一方面也以縮減開發面積、減短開發年限手段來逃避第二階段環評。但他質疑,依照現有礦業法,得到礦權後,採礦可以無限延期,甚至展延也不用再經過環評。因此現在即使縮減,以後仍然可以進行開發。

曾於亞泥工作的關西居民羅政宏表示,亞泥不斷在欺騙大眾,從過去就承諾當地載運礦石的纜車,未來會發展成觀光,現在看來是為了繼續採礦。甚至提供假資料掩蓋礦場非常鄰近居民的事實。而且,附近還有水土保護方面的問題,但亞泥提供的說明中卻完全避談。他強調,亞泥要進行復礦,完全沒有與當地居民溝通,他們誓言反對到底。

環團與當地居民最後將陳情書遞交環署官員,並提出四點訴求:

1.建請環評大會嚴審並駁回全案。

2.西部石灰石礦場開發案,應將下游水泥產業鏈納入環評重點評估項目。

3.環保署應正視制度性漏洞,重新檢討現行實務所依據法律解釋之適宜性。

4.礦務局應開啟西部石灰石礦業保留區解禁之政策環評,新政府更應全面檢討我國水泥產業政策。

當地居民遞交陳情書。(記者楊綿傑攝)

當地居民遞交陳情書。(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