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好發季節 醫師籲勿輕忽危險徵兆

2016/02/23 14:17

新竹馬偕提醒民眾,接種流感疫苗是防治流感的最佳方式。(記者蔡彰盛翻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一名一向身體健康的40歲女性,去年12月因流感併發嚴重肺炎造成肺部纖維化,在加護病房治療1個月,期間還一度評估可能要使用葉克膜急救,好轉後轉入普通病房又再觀察兩週後才出院,然而肺部纖維化的後遺症讓她直到現在都仍持續以肺部復健,改善呼吸困難的情形。

馬偕新竹分院胸腔內科醫師徐偉樺強調,流感病毒毒性高、傳染力強,感染流感後因病程發展快速,併發症多,一定要盡早就醫,如已經產生其他併發,如肺炎等重症,也能盡快投藥,搶得治療先機。

每年10月到隔年2月的流感,致病原是流感病毒,主要有A、B兩型,其中A型病毒容易發生變異,症狀比較嚴重,且會引發大流行。臨床上七、八成以上的流感病患會有高燒至39、40度、咽喉紅腫熱痛、全身痠痛這些明顯症狀,如不加以治療,狀況常持續兩、三天以上都不見好轉,再加上流感病毒毒性強,一旦攻擊下呼吸道,如氣管、肺部,常因進展迅速產生呼吸困難、衰竭,或其他如神經炎、腦膜炎、心肌炎亦是常見的嚴重併發症。

一般感冒雖然也會有流鼻水、發燒、喉嚨痛等症狀,但大多相對輕微,一、兩天就會好轉,因此如果出現流感危險徵兆,應立即就診,掌握複雜疾病的黃金治療期。

目前能有效治療流感的藥物包含「克流感」及「瑞樂沙」,藥物機轉在於抑制病毒的複製力及感染力,讓更多的病毒無法進入呼吸道,發病的48小時內服用,效果最好,療程需5天,多數病患到了第2、3天,症狀就會明顯好轉。

一般感冒也許3、5天就會痊癒,然而流感症狀明顯,通常約需一至兩週甚至數週才能完全恢復,不過只要盡快就醫聽從醫囑治療並多休息,大多數的流感都是會痊癒的。

「接種流感疫苗,還是防治流感的最佳方式!」疫苗約有8成效力,施打疫苗後需要3~4週才會產生抗體,所以每年的10~11月是施打流感疫苗的最佳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