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防災士 李鴻源:小七店長考防災證照

台灣首都圈議員防災問政聯盟」今舉行揭牌座談會,以台南地震作為借鏡,對台北首都圈進行震災救援檢討。(記者莊孟軒攝)

台灣首都圈議員防災問政聯盟」今舉行揭牌座談會,以台南地震作為借鏡,對台北首都圈進行震災救援檢討。(記者莊孟軒攝)

2016/02/23 13:04

[記者莊孟軒/台北報導]「台灣首都圈議員防災問政聯盟」今舉行揭牌座談會,以台南地震作為借鏡,對台北首都圈進行震災救援檢討。李鴻源認為,台灣沒有防災大腦,系統無法整合,災害發生反而無法合作造成混亂。

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水利組教授李鴻源認為,台灣沒有指揮系統建立,沒有防災大腦。台南強震、高雄氣爆之後,沒有單位進行人力、政策的統合,跨太多的概念因而難以落實救災、防災,他說,「政治問題若無釐清,我們工程師能解決的都只是小問題」。

李鴻源說,層級沒有區分出來就無法改變政策,不會撥出預算跟,更不會有跨部門的整合。建議政府設立防災總署,亦或者防災擔當大臣。以日本為例,光是防災擔當大臣就有一百多人。

李鴻源表示,防災不能只是在市政府層級,如何落實到偏遠處更為重要,不同的地區所碰到的防災難度大不相同。他更推出「防災士」的概念,職業設防災執照資格,「如小七店長具備防災執照」,增加救災種子增加以供應變災害突發狀況,如此一來,政府不須花錢便能使民間提升防災準備,而非使愛心救災者變成災民。

北市議員阮昭雄表示,台南地震得到的教訓讓民眾心驚膽顫,災後應特別重視首都圈防災、救災議題,別因時間而淡忘。阮昭雄說,台灣首都圈議員防災問政聯盟至東京進行考察,將日本防災經驗帶回供台灣參考。他表示,若七級地震發生在台北市,可能造成一萬兩千多棟房屋的倒榻,希望防災腳步能夠加快。

阮昭雄更指出土壤液化資料並不完整,台北市二十七條緊急疏通道路,竟有民權東、西路,市民大道環東大道,信義路三條位於土壤液化高風險區,未來應做更細緻的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