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書展缺新意 出版業者籲降攤位費、承辦注新血

台北國際書展近年被批沒特色、缺新意,業者指出攤位費太貴,也建議承辦的台北書展基金會注新血。(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台北國際書展近年被批沒特色、缺新意,業者指出攤位費太貴,也建議承辦的台北書展基金會注新血。(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2016/02/20 17: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國際書展日前盛大登場,明天(21日)是展期最後一天,然而今年適逢年後開學,人潮最多的週六又碰上補課日,加上閱讀和買書風氣下滑,觀展人次大減。近年書展也被批特色有限、變不出新貌,有參展業者指出應降低攤位費,也建議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換血。

據《聯合報》報導,台北國際書展近年飽受批評,遭批是賣場、沒特色、變不出新貌。不少出版業者認為書展造成一成不變的主因有兩個,一是攤位費太貴;二是書展承辦單位台北書展基金會成員多年來極少變動,自然難有新意。

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王承惠分析,目前1個書展攤位約3、4萬,大出版社若租10個攤位加上其他支出和書籍價格打折,至少要300萬業績才回本,當然選擇不參展。另外,不少出版業者也指出,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大多為大出版社經營者,成員性質類似,而基金會自2005年起承辦書展,但董事名單甚少變化,董事長輪流做,可能因此難以產生新的創意。

出版人傅月庵直言:「出版界都天翻地覆了,書展還是一樣!」他指出台灣出版業總金額從2010年350多億跌到去年剩175億,但書展並未呈現紙本被臉書、網路等「非線性閱讀」取代,而非由電子書替代的情況,也沒有凸顯提供內容或結合其他媒介的非傳統出版方式。

台北國際書展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而近兩年未開放NGO(非政府組織)進駐,公民團體今年更自行舉辦「2016公民書展」;今年書展還出現基金會人員要求獨立書店展區撤走太陽花事件。業者建議,基金會董事應該多設幾席,並廣邀各個協會、公會代表,包括獨立書店聯盟等,不僅能注入新意,也可望不再出現這類荒謬事件。目前書展基金會要增加新董事,須由現任董事邀請再經基金會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