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一中科學班成立5年 出首位女狀元

中一中科學班首位女狀元,蔡昕樺萬綠叢中求學,考出滿級分。(記者蘇孟娟攝)

中一中科學班首位女狀元,蔡昕樺萬綠叢中求學,考出滿級分。(記者蘇孟娟攝)

2016/02/18 17:1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一中科學班成立5年來,首度出現女狀元。

今年一中科學班應屆畢業班中唯一的女學生蔡昕樺考出滿級分佳績,當年原可以上台中女中的她,為了解男同學如何學科學的態度,選擇讀一中科學班,在萬綠叢中求學,蔡昕樺說,沒有特別不方便,只是沒交到閨蜜,「要戒掉跟好友談心的習慣」,未來她想讀最愛的化學系。

台中一中科學班是該校除美術班外,唯二招收女生的特色班級,蔡昕樺國中時班上全是女生,有感於男生常被說數理強過女生,為了解男生學科學的態度,加上自己對化學最感興趣,想朝化學興趣發展,雖然成績可選中投區女生第一志願台中女中,仍毅然入學台中一中科學班。

結果該屆科學班僅有1名女生,蔡昕樺身處萬綠叢中求學,初入學時連老師對她倍感好奇,男生則多靦腆不敢主動跟她接近,她自告奮勇當班長,靠著要服務的機會,努力跟男同學打成一片。

她也從跟同學討論的過程中觀察到男生讀書的較少靠死背,常是用邏輯連結學習,她向男生看齊,成績表現不俗,常是班上前5名。

一中科學班與交大合作,學生高三時須前往交大上課,蔡昕樺高三起每週要北上交大上課4天,又要拚學測,她乾脆把高中教科書帶到大學利用零碎時間唸,一樣考出75滿級分,還成為科學班首個滿級分女狀元。

蔡昕樺說,3年來她自覺跟班上男同學已打成一片,唯一特殊待遇是同學打籃球時總會讓著她,只要她拿到球,沒有人會來抄球,總是放任身形嬌小的她投藍,另不少男同學愛玩線上遊戲,她則興趣缺缺。

畢竟一中校內女生實在太少,讓她沒有交到閨蜜,唯一不便就是要戒掉跟好朋友聊心事的習慣;蔡昕樺說,就算有機會重新選擇,她還是會再選一中科學班入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