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搜救總隊發聲明 網友痛批:根本廢文!

中華民國搜救總隊針對維冠大樓救災一事,於今日發出聲明稿回應。(圖擷取自搜救總隊網站)

中華民國搜救總隊針對維冠大樓救災一事,於今日發出聲明稿回應。(圖擷取自搜救總隊網站)

2016/02/16 20: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華民國搜救總隊今(16)日就維冠大樓救災一事發出聲明稿,一方面指出隊員們放棄假期投入救災,駁斥搜刮善心糧食的說法;一方面批「不聽從指揮」是不實的說法,同時對激起社會爭議表達歉意。聲明發出後,卻遭網友怒轟「洋洋灑灑寫一堆,可是所有疑點一個都沒解釋」、「根本廢文」。

中華民國搜救總隊表示,災害發生全台各地的隊員放棄假期,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的在各樓層不眠不休的搶救受困者。遭外界質疑搜刮現場民眾捐出的糧食,他們駁斥道,是因為忙於搶救無暇煮食,所以接受各地的愛心食物。

他們強調,所有的搜救費用都是成員自掏腰包,而搶救生命是他們的宗旨,自籌經費發放賑災也是他們工作的重點之一;針對南市府稱他們「不聽指揮」,他們回應:「公部門和公民社會組織,既是合作夥伴也是競爭對手」、「應該是共同的分工合作,不是上下部屬的關係」。

中華搜救總隊還稱,維冠大樓事件已非台南消防局就能單獨處理,本應對各界來協助的單位以禮相待,團結合作、搶救生命最為重要。

該聲明被分享到網路後,網友們痛批「自以為是」、「只想到自己」、「違法組織」、「不受指揮就亂挖,別隊沒被害死真的是命大」、「別人都沒問題就你們問題最多」。

根據前消防署官員林金宏的說法,中華民國搜救總隊尚未依法向政府登錄,也未接受相關受訓領取識別證,不具資格進入災區協助救災工作。

中華搜救總隊 關於台南維冠大樓倒塌事件聲明稿全文

一、2月6日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本總隊所屬台南第一分隊、二十二分隊、搶救第八隊、搶救第六隊、機動電台、南一聯隊、嘉義分隊等,於清晨四、五點發生當時,七個單位已陸續進入倒塌現場搶救,進入倒塌現場協助民眾脫困,同時救出多位生還者及受困者。本隊中區、北區、東區各單位也於當日上午陸續前往支援(包含各類型大小重機具投入現場),放棄小年夜、大年夜和家人團聚,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在倒塌的各樓層不眠不休的搶救了許多寶貴的生命。

二、有關物資方面由張君雅社會慈善基金會無限量提供食物,因為忙於搶救無暇煮食,所以接受了慈濟、佛光山及當地民眾主動送來的愛心食物。

三、搜救總隊今年邁入第36年,無接受政府補助、無主動對外募款、無向受難者家屬收取任何費用、無經營事業體、無拒絕國際及企業和各單位的合作,搜救經費大都由搜救員自掏腰包,這是毋庸置疑的事實。

四、N.G.O非政府組織,本身扮演著監督政府及協助政府的角色,這是N.G.O第三部門應有立場,至於公部門和第三部門(公民社會組織),既是合作伙伴也是競爭的對手,是伙伴關係,並非是伙計關係,重點是要良性競爭,讓國家社會更進步、更民主。

當國家或國際間發生危難,應該是共同的分工合作,不是上下部屬的關係,而是要聯合指揮及協調、運用各專長領域的人員及裝備發揮最大的效益。

五、超越國界、超越宗教、超越種族、超越政治,平等無分別的人道救援是「中華民國搜救總隊」的堅定信念。

搶救生命是本總隊的宗旨,自籌經費發放賑濟物資也是我們工作的重點之一。

六、關於2月11日,本隊現場帶隊官因搶救時間被限制,人力浪費造成空等,一天24小時限定167人,只能派20位進入搶救,且只有2個小時的作業時間,已經正在處理受難者,硬是要求需要撤離,南市消防局強硬態度卻說成本隊不聽從指揮,讓具有建築、營造工程背景專長的搜救員們倍感無奈。

原意是要向受難者家屬表明撤離的苦衷與致意,不想讓家屬及外界認為「中華民國搜救總隊」未盡心救災偷偷的撤離,過程瑕疵失去焦點,引起社會正反兩面意見,又被扯上政治層面深表遺憾。

對於社會各界的關心、批評與指教,我們會用感恩的心,虛心的檢討和改進。

七、榮譽制度是搜救總隊的管理原則,我們堅定相信弟兄是潔身自愛的,如查明有不守紀律、違反隊規的弟兄,當以嚴重違紀或除名辦理。讓本隊保留優質及優秀的傳統。

八、維冠大樓倒塌重大事件,非台南消防局就能夠單獨處理,來自各縣、市,無論官方或民間共同來協助都應以禮相待,團結合作搶救生命最為重要。

九、搜救的過程除了要尊重專業,協調再協調,集思廣益運用人力資源達成最有效的結果,事後檢討更為重要,不是互相批判,才能為下次災難做好準備,不要讓受難者白白犧牲寶貴的生命。

十、為維冠大樓的傷者祈福,願亡者安息,祈願心靈受創者早日走出悲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