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尾2》風波 一個「真正的達悟」這樣看...

一名自稱達悟族manayic的網友針對邱瓈寬道歉回文。〔圖擷取自PTT〕

一名自稱達悟族manayic的網友針對邱瓈寬道歉回文。〔圖擷取自PTT〕

2016/02/14 15: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賀歲電影《大尾鱸鰻2》上映以來飽受抨擊,其中更有涉及揶揄原住民的片段,遭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要求道歉,導演邱瓈寬於是在13日於臉書發文,以言必稱「尊敬的立委」之謙卑口吻,辯稱劇組絕無歧視之意,同時也要求高潞‧以用及網友,不要「有損創作的自由」、「趕盡殺絕」。對於邱的聲明,一名自稱達悟族manayic的PTT網友,在八卦板回文表達心聲,獲鄉民推爆。

這名網友的文章寫道,「親愛的邱導演,我是達悟族的manayic,您今天要解釋的主要對象,不是那些立法委員,對於你公開對立委喊話,完全把事件核心『達悟』放在一旁,非常的遺憾。如果,您覺得要道歉,也應該要『直接說對不起』而不是『應該說對不起』。您要直接面對的,是那些聽不懂中文,完全搞不清楚大家在爭論什麼的希拉馬然(叔叔們)、希拉嘎米然(阿姨們)、希拉阿蓋(阿公們)、希拉阿歌斯(阿嬤們)、希拉嗄阿蓋(兄弟們),那些搞不懂你們所謂的幽默長什麼樣子的人。」

他繼續寫,「本人目前沒有看過該電影,本人也不打算為了您的電影,帶著可能有意見的阿蓋(阿公)、阿歌斯(阿嬤),坐著飛機、坐著船來到大島觀賞之後再作評論。反正,他們也聽不懂,看不懂你們在演什麼。」

「當高級的人,在台北決定核廢料要放哪裡時,我們要坐飛機、坐船、再開車、坐火車,足足要花近12小時才能到高級的地方抗議,未果,30年來我們仍然不知道那些從廢料場流出來的水,對我們每日吃的魚有什麼影響、對於吃的人又有什麼影響,反正母語裡沒有核能這個概念,對於我這種母語盡失的族人來說,核廢料最接近的辭彙,大概就是鬼魂及惡運,很難和完全不懂中文的希拉阿蓋(阿公們)、希拉阿歌斯(阿嬤們)去作什麼解釋。」

網友這時說,「在這裡我要稱讚邱導演,您是非常的肥胖的女性,您的成就,是我們完全無法了解的,沒有從土地裡耕耘出食物,沒有從田野裡養出食物,沒有從大海裡補抓出食物,那些我們聽不懂語言的人在那裡走來走去,就可以擁有那麼多的錢,有那麼高的地位,有一堆我們搞不清楚的高級人說您很了不起,真的很了不起,應該有不少的奴隸在幫你種田、養豬、抓魚吧,您的家裡,一定掛滿著山羊的頭蓋骨。」

網友最後說,「感謝您可以在地球這麼多的人類裡,願意在您的電影裡,讓一個您完全不了解的族群,作為您電影裡的一角,讓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到達悟人,這是達悟之光,您在樂樂(外族人)裡有非常大的成就,真的是非常值得尊重的人。至於那些想說智力測驗的人,對於達悟來說,台灣人、中國人、美國人、外星人,都是樂樂,都是外來者,沒有什麼分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