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搜救告一段落 維冠大樓罹難者114人

記者會前,市長賴清德率團隊默哀1分鐘。(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會前,市長賴清德率團隊默哀1分鐘。(記者洪瑞琴攝)

2016/02/13 16:42

上稿時間 14:30
更新時間 16:42

〔記者洪瑞琴、郭安家/台南報導〕維冠大樓搶救分秒必爭,市長賴清德宣布搜救吿一段落,最後一位找到的是大樓主委謝主委,他盡忠職守到最後一刻而不幸罹難;大樓主委大體約於今日下午3點58分尋獲,與6日清晨強震發生時間3點57分相近,似乎是冥冥中的巧合。

根據災害應變中心統計,總計維冠死亡數114人。全市在這次0206南台地震死亡人數累計達116人。

副市長曾旭正率救災人員說明目前救災情形,受困G3的吳姓計程司機,確定不幸罹難,而謝姓父子遺體均已尋獲,待DNA身份比對。另外,一名可能在A棟區的失聯林婦,據家人轉述有精神疾病,2月6日不確定有無在現場,所以已指示警方列入失蹤人囗處理。

曾旭正表示,由於待搜救人數下降,因此優先讓外縣市搜救隊撤退休息,包括警署特搜隊及台北市、基隆、雲林、彰化、屏東及嘉義援救團隊撤退,目前尚有新北市警消、南投縣警消及新竹縣市搜救隊及國軍人力繼續留下支援,目前人員充足。

市長賴清德稍早受訪也表示,維冠大樓9個分棟中,最上面的I、H棟都已清空,C棟最早清完損傷最少;D棟、E棟、F棟也都順利清除完畢,剩下最困難的A棟、B棟及G棟。

賴清德表示,以大鋼牙逐步分解,是希望能救援到每個人,但若已無生命跡象時,會盡量將完整的遺體交給家屬,這一部分在家屬看到親人完整的大體被移出後,能了解我們的苦心。

賴清德認為,這次救援經驗可提供消防署未來參考,是否檢討相關的救援規定,若我們可用大鋼牙將遺體完整無缺交還家屬,可見大鋼牙是能提早救援的,徒手挖掘固然較可保障現場救援人員的安全,但相對也延誤了其他待救人員機會,尤其是在72小時之後。

賴清德表示,這次地震發生36小時後,大鋼牙及24台卡車即已整備完畢,當時他看到名單已有60幾人身陷地層下方,救援人員完全無法到達,若等到上面救援完畢,下面的人員待救機會已經流失,雖然想即刻開挖,但為保護現場救援人員的安全,只能遵照規定在62小時才啟動,實在是兩難的決定。

相關影音

駐地賑災的志工社團部份撤離動作。(記者洪瑞琴攝)

駐地賑災的志工社團部份撤離動作。(記者洪瑞琴攝)

副市長曾旭正說明目前搜救情形。(記者洪瑞琴攝)

副市長曾旭正說明目前搜救情形。(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