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震後常有負面想法 恐為創傷後壓力症

家屬佇立在原地,望著被拆掉的家園良久,似乎不曉得該何去何從。(記者王捷攝)

家屬佇立在原地,望著被拆掉的家園良久,似乎不曉得該何去何從。(記者王捷攝)

2016/02/13 13:18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二O六南台灣發生大地震,不少人身心受創,有些災民可能會有負面情緒與想法、過度警覺等症狀,這些都可能是「創傷後壓力症」(PTSD)的症狀。衛福部也在第一時間啟動安心關懷機制,提供心理支持與相關諮詢服務,未來持續與災民及罹難者家屬共同面對悲慟、度過難關。

衛福部表示,因為天災、意外事件的發生,「創傷後壓力症」(PTSD)這個名詞常被提及;所謂的PTSD代表的是個體在受到強烈威脅性的壓力衝擊之後,所出現的強烈反應,它包括四種主要症狀,重新經歷災難經驗、逃避災難相關之人事物、負面情緒與想法、過度警覺,這些症狀持續超過一個月仍未緩解並影響日常生活作息,才有可能為「創傷後壓力症」(PTSD)。

衛福部指出,地震至今一週,有些人可能有恐慌、焦慮、精神不集中、失眠及容易作惡夢或受驚嚇等狀況,這些是災難發生後「急性壓力反應」,而非創傷後壓力症(PTSD)。一般而言,急性壓力反應會在數週至數個月間逐漸減緩,且大部份經歷創傷事件的人並不會產生創傷後壓力症,民眾不用過度擔心。但如果持續超過一個月,就建議即早尋求專業醫療協助,進一步評估是否有創傷後壓力症(PTSD)。其實,只要即早治療,可使您更早走出傷痛,目前醫療人員可以透過藥物或心理治療或是兩者結合來治療創傷後壓力症。

民眾可到衛福部網站下載「全國心理衛生及精神醫療服務資源手冊」與「災難心理重建問答集」,內容詳列全國的精神醫療院所的地址電話以及災難發生時如何進行心理重建等資訊,供各界參考運用。衛福部會陪伴災民們,共同度過悲痛並面對難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