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冠救援 賴清德︰排除障礙直到建築主體挖清

市長賴清德說明大鋼牙作業方式是用「咬」的方式。(記者洪瑞琴攝)

市長賴清德說明大鋼牙作業方式是用「咬」的方式。(記者洪瑞琴攝)

2016/02/13 09:25

〔記者洪瑞琴、郭安家/台南報導〕台南強震進入第8天,目前剩8位大人1位小孩待援尋,市長賴清德接受媒體訪問指出,這次首度在震後62小時,提早大鋼牙進場協助排除障礙,突破一般所謂「黃金72時」才進場的作法以搶時間救人,首度大鋼牙與徒手挖救結合運用,但後來又發現其他受困者而暫停,未來如何併用發揮最大搶救時效,值得消防署中央單位參考研議。

賴清德表示,目前尚有9位待救援,因樓層疊壓關係,搜救困難度愈高,其中B61位研判是李宗典的弟弟,住同樓的何李宗典受困56餘小時已援救出,李的哥哥仍尚未尋獲,是否第一時間被震到別處去,另外A1的一位市民,照理說有脫困機會,據親友鄰居提供線索,他有早晨外出運動習慣,是否人正在戶外而下落不明。

賴清德強調,即使困難重重,不會放棄任何希望與機會,將會持續救援,排除一切障礙到「所有建築主體都挖清」,不會放棄寸土生跡;原本A棟有住戶無法理解為何搜救挖掘慢,主要是大鋼牙進行時,也要配合徒手挖掘暫停下來,已能獲得家屬諒解並感謝,至少讓親人大體保持完整,見到親人最後一面。

賴清德也表示,一般搶救黃金72小時,大鋼牙後續才進場清理,但這次首度大鋼牙與徒手挖掘併用,大鋼牙是用「咬」的作業方式,但也要評估考量現場生命徵象探測而暫停,像是挖救受困的李宗典、林素琴與阿姨時,大鋼牙就暫停一段時間,未來如何兩者併用進場時間,值得中央消防單位參考。

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剩下4個救援點,A1一1人、B6一1人、G3一4人、G5一3人,共9人;G點救援在工法上較I點有較高難度。這次震災大鋼牙於第36小時時已經備妥隨時可進行救援,因為不斷探測到生命跡象,而採用人工徒手謹慎救援工方式進行,在本次近日救援情形,大鋼牙在救援過程中並無破壞到任何一具大體,可以說未來大鋼牙可考慮用在救災用途的使用。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