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0206震災 心理師公會籲多陪伴、支持、關心

0206震災後,災區附近許多民眾常會出現暈眩、失眠、惡夢,害怕地震再度發生,甚至會有過度警戒的反應。(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0206震災後,災區附近許多民眾常會出現暈眩、失眠、惡夢,害怕地震再度發生,甚至會有過度警戒的反應。(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6/02/12 10:48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0206震災後,災區附近許多民眾常會出現暈眩、失眠、惡夢,害怕地震再度發生,甚至會有過度警戒的反應,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林萃芬提醒,在地震中失去親人及財產的民眾,面對如此巨大的變故,初期情緒會有過度激動或是情感麻木的狀況;其中最需要關注的是「沒有眼淚的悲傷者」,建議週遭的人不妨多予陪伴、支持、關心並多多傾聽他們的埋怨。

目前全聯會已加強宣導民眾如何自我調適,並動員各縣市諮商心理師分批、輪班前往永康災區及台南殯儀館等處提供心理諮商服務;台南諮商心理師公會在台南衛生局的統籌下,也已召集台南、高雄地區數十位諮商心理師在台南永康地區展開對受災民眾及家屬的安心服務,協助民眾調適情緒,以面對此突發重大事件。

林萃芬表示,他們的心理受創嚴重,由於同時歷經災難的驚嚇及痛失親人的悲傷,在雙重打擊之下,往往會因為沒有辦法接受殘酷的現實而無法表達情緒;出現譬如不敢單獨一人待在室內,或是心悸、發抖、呼吸不順、肌肉緊繃等焦慮症狀。

對於青少年及兒童,林萃芬表示,相關單位及親友盡可能給孩子安全感,除了語言安撫之外,亦可透過肢體擁抱來降低孩子的孤單與不安。

此外,也可以運用不同的形式,如語言或繪畫,來引導孩子抒發害怕、哀傷的情緒;並且協助孩子用比較有效的方法來訴說災難事件,像是用「如何」取代「為何」。

如果出現下面狀況,林萃芬強調,就需要專業的協助,包括:長時間心情混亂,感覺壓力強大、自我責備、覺得快要支撐不下去;一個月後仍有麻木、遲滯、不斷回想災難景象、反覆做惡夢、身體不舒服、找不到適合的人傾訴、工作和人際無法專注,抽菸或喝酒明顯增加。

全聯會理事長、高雄師大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所長徐西森建議,週遭的人不妨多予陪伴、支持、關心並多多傾聽他們的埋怨、不滿或自責,以及面對未來的焦慮、茫然與無助;不必太過苛責、要求他們快點振作或忘掉過去。

若災民、受傷民眾或罹難者的家屬產生持續一兩週且高強度的焦慮、憤怒或哀傷等不好情緒,以及不合理、扭曲思考及災難隨時再來的威脅性等想法,行為反應出現失能、停滯、退縮或爆衝等現象時,徐西森建議求助心理師及精神科醫師等專業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