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台地震為雙主震?氣象局:仍屬同一起

美濃地震高達6.4級釀重大死傷,地震測報中心仍認為,台南、美濃受災都是同一起地震事件。(記者張忠義攝)

美濃地震高達6.4級釀重大死傷,地震測報中心仍認為,台南、美濃受災都是同一起地震事件。(記者張忠義攝)

2016/02/09 22:22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0206美濃地震高達6.4級釀重大死傷,氣象局首先提出台南因地質鬆軟導致「場址效應」,受災比震央美濃更嚴重,但學者馬國鳳在臉書貼出「雙主震」說,認為台南地底下有另一個南北向斷層,在美濃主震後4秒引發當地另起地震,但地震測報中心仍認為,以現有資料及儀器能力,無法偵測出另一個震央,仍認定台南、美濃受災都是同一起地震事件。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主任馬國鳳昨在臉書貼文,指美濃地震其實是雙主震,第二主震發生在第1主震4秒後,但第一地震為東西向斷層,第二事件為靠近台南附近的南北向斷層,這也能解釋餘震多在台南而非震央美濃。

馬國鳳說,這三天輾轉反側,不能理解為何位於美濃、16多公里深的地震,會影響到20、30公里外的台南,這3天仔細分析測站資料,發現地震時台南附近測站出現Killer Phase(致命脈衝),判斷台南地底下另一南北走向斷層,製造出東西向搖晃。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尊重學術界看法,但以目前地震測報中心儀器的能力,無法測出另一個地震,還是視為同一地震,氣象局將這波地震的「初始破裂點」美濃列為主震震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