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歡樂宜蘭年除夕守歲 為台南震災祈福

歡樂宜蘭年亮燈,百米紅燈籠隧道串起喜氣。(記者游明金攝)

歡樂宜蘭年亮燈,百米紅燈籠隧道串起喜氣。(記者游明金攝)

2016/02/07 22:07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歡樂宜蘭年除夕守歲晚會,今晚9點30分在宜蘭市幸福轉運站登場;起爐、趕年獸、天燈升空,共同倒數迎接猴年到來。今年祈福許願,更多的是集氣為台南震災祝禱並發起募款,縣長林聰賢捐出1個月薪水,盼天佑台灣,永不放棄希望。

「幸福轉運站」前身是「台汽舊站」,縣府重新活化,讓幾米繪本「忘記親一下」的主角小樹、長頸鹿與粉紅色大象,以裝置藝術呈現,具象化在真實世界,打造宜蘭幾米文化廊帶旅遊路線。

歡樂宜蘭年邁入23年,是全台灣唯一除夕跨年晚會,晚上由「起爐儀式」揭開序幕,國家文藝獎得主莊進才帶領漢陽北管劇團,結合新象創作劇團以特技魔術與火舞,點燃火爐,現場備有祈福卡,由民眾「隨喜捐」為台南募款,並寫下新年希望,將卡片丟進火爐,祈禱願望實現。

「平安順興、台灣加油!」縣長林聰賢在祈福卡寫著,並帶大家祝禱,祈求天佑台灣,共同為台南集氣。晚上10點起,重擊現實打擊樂團及漢陽北管劇團聯演,跨域激起創新火花,還有笙根蘭陽樂團揉合歌仔曲調、北管鑼鼓、客家八音、泰雅歌謠等素材,加入即興爵士語彙,轉化出新鮮韻味;會場周邊還設置「嘻遊記遊戲攤」的童玩遊戲,讓親子闖關挑戰。

深夜11點10分,新象創作劇團的「趕年獸」登場,年獸又再度侵擾人間,現場民眾拿出會發光的物品,像是螢光棒、手機等,召喚擅長雜技的孫悟空,以光明力量趕走年獸。對照著台南震災,與會者希望「年獸」永遠不再來,台灣永遠不再受到傷害。

「天燈升空.願望起飛」,祝福天燈朝天際飄去,「寒夜齊送暖、祈福為台南」、「南部鄉親加油」,天燈點亮夜空,也點亮希望,盼撫慰人心與傷痛。「5、4、3、2、1」11點59分進入最後倒數,民眾一起守歲迎新年。

縣府表示,歡樂宜蘭年是熱鬧、溫馨、快樂的活動,並讓民眾暸解及體驗春節傳統習俗及文化,喚起對傳統年俗的重視與珍惜。

幾米繪本中的大象與長頸路,也具體化亮相呈現在真實世界。(記者游明金攝)

幾米繪本中的大象與長頸路,也具體化亮相呈現在真實世界。(記者游明金攝)

與會者為台南震災默哀。(記者游明金攝)

與會者為台南震災默哀。(記者游明金攝)

起爐儀式完成.,活動正式展開。(記者游明金攝)

起爐儀式完成.,活動正式展開。(記者游明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