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何救災 賴清德提24小時救災3階段

台南市長賴清德今下午至維冠金龍大樓視察救災情形,隨即轉往台南永康奇美探望受災戶。(記者蕭婷方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今下午至維冠金龍大樓視察救災情形,隨即轉往台南永康奇美探望受災戶。(記者蕭婷方攝)

2016/02/06 19:11

〔記者蕭婷方/台南報導〕小年夜凌晨強震重創台南,台南市長賴清德今下午至維冠金龍大樓視察救災情形,隨即轉往台南永康奇美探望受災戶,針對後續如何蒐救,賴清德提「廿四小時救災三階段」,盼搶救最多市民生命。

據台南市災害應變中心統計,至晚間七點為止,台南市消防局與各縣市搜救大隊目前已救出維冠金龍大樓一百五十二名住戶,但仍有許多民眾受困其中,也因正逢年假,部分住戶出遊、親戚返鄉探親,人數目前仍無法精確掌握。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台南市目前已初步完成第一階段救災,針對大樓上層、不需要設備機具開挖救援的傷患皆已悉數救出,已經成功救出一百五十二位住戶,疏散了九十二名住戶,其中五位不幸罹難。

賴清德說,第二階段則針對遭巨石、磚瓦壓住的樓層進行搶救,以簡單設備開挖,避免使建築物震動、影響石塊滑落,進一步影響災情;此外,針對家屬有特別提供線索,有明確指出居住房間,也要求每一個個案都有一組人員搜救,充分掌握資訊,要在廿四小時完成;最後才是「地毯式搜索」,只要搜救人員行經每一住戶門口,就會進行全面式搜救。

賴清德表示,若搜救順利,救災三階段預計將在廿四小時完成,隨後與消防局開會評估後,再以重機具開挖,開挖方式將採分離式,以「剝離法」降低對底層生還者的衝擊,將壓在上面的石塊分別向左右兩側「剝離」,加上搜救隊救援,相對較容易找出求生的道路。

至於難度較高、未能於廿四小時救出受困傷患,賴清德說,「加快速度最重要」;他舉例,消防局兵分三路開挖要救出一位女童,但女童手臂遭巨石結構壓住無法救出,若強行救出僅能截肢,但要截肢空間也不足,這樣的個案僅能先給予女童保暖,並盡速救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