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冠金龍大樓「腳斷掉」橫倒 營建博士:人為肇禍可能性高

維冠金龍大樓「腳斷掉」橫倒 大葉大學副院長黃俊熹表示,基礎設施恐有不當。(圖由大葉大學提供)

維冠金龍大樓「腳斷掉」橫倒 大葉大學副院長黃俊熹表示,基礎設施恐有不當。(圖由大葉大學提供)

2016/02/06 17:1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南台強震後,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受創嚴重。大葉大學設計藝術學院副院長、台科大營建博士黃俊熹今天下午接受記者訪問表示,大樓倒塌的原因有「人為」和「天然」因素,根據新聞報導等消息的初步判斷,維冠金龍大樓是「腳斷掉」橫向倒塌,問題可能出在該大樓的基礎和地質交接的地方,有可能是基礎設施不當,安全系數恐不足,因為附近只有維冠金龍大樓倒塌,人為因素肇禍的可能性較高。

媒體拍攝到倒塌的大樓柱子內竟有沙拉油桶,黃俊熹表示,沙拉油桶「所在位置」非常重要,如果是在「結構」的位置就非同小可;如果是在裝飾柱或裝飾牆內,則應是為了減輕重量設計成空柱或空牆,但柱子空的比較不好施做,廠商施工時便宜行事,「偷工未必減料」。

黃俊熹表示,他不清楚金龍大樓的地質和施工的實際狀況,人為肇禍的因素要去檢視大樓的基礎設計是否不當,或施工時品質是否不佳等問題,例如柱樑的接頭是否施工不當,箍筋未依規定施作135度彎勾,密度和間隙大小都會有影響,另也有可能是鋼筋或混凝土的強度不足所導致。

黃俊熹表示,當然也有可能與天然因素地質有關係,921部分倒塌的大樓,因為建物所在地的土壤液化,導致基地所在的土地摩擦力喪失,在地震高速搖晃太厲害下,大樓失去支撐而倒塌。

至於京城大樓及其他傾斜的大樓,黃俊熹表示,多半是因為上下樓層的剛性差異過大,造成「軟腳蝦現象」,例如大樓一樓是銀行,樓上是住家,銀行的隔間少、柱子多、牆面小,但上面是住家,隔間多、柱子少、牆面大,整棟一起搖的時候,上面的剛性大、受力小,下面剛性小、受力大,頭重腳輕,下面的「細竹竿」撐不住就會傾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