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多沖積平原 地震易「場址效應」致災

財團法人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鎮表示,東西向地震波進入沖積平原引發「場址效應」,讓台南受創。(圖擷取自GOOGLE地圖)

財團法人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鎮表示,東西向地震波進入沖積平原引發「場址效應」,讓台南受創。(圖擷取自GOOGLE地圖)

2016/02/06 17: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0206高雄美濃芮氏規模6.4強震,釋放的能量就如兩顆原子彈,旁邊台南深受其害,成為重災區,財團法人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鎮對此表示,此為東西向地震波進入沖積平原引發「場址效應」所致。

根據《中央社》報導,張國鎮指出,所謂的「場址效應」在這次地震的運作方式,是東西向的地震波自美濃到台南途中,傳至土石較鬆軟的沖積層,導致地震波長擴大,頻率變短的情況下,搖晃時間相對變長,對建築物造成不利影響,高樓與平房出現共振,最後倒塌。

張國鎮提到,但此次災區的地震規模比房屋法定耐震標準要小,原則上不應產生坍塌,由目前各項數據判斷,災區傾倒的樓房與不良的建築結構系統有直接關係,張說,未來七天內,災區有機會發生規模4左右的餘震,配上台灣西部多屬沖積平原,「長週期的震波會比較明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