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集集線起點改田中 二水人怒吼:反對到底

因為集集線為非電氣化區間,全線皆由冷氣柴客行駛。(記者陳冠備攝)

因為集集線為非電氣化區間,全線皆由冷氣柴客行駛。(記者陳冠備攝)

2016/02/02 19:48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二水火車站擁有百年歷史,也是集集線起點,曾是二水人文薈萃的地方,據傳高鐵彰化站啟用後,彰化縣府有意把集集線的起點遷移到西部幹線的田中站,以利民眾方便轉乘集集線。但是二水鄉公所首先跳出來反對,認為此舉無疑重創當地觀光產業。縣府表示,沒有定局,也未接到台鐵消息。

集集線創建民國11年,往返二水與車埕,是台灣鐵路最長的支線,也是南投唯一聯外的鐵路幹道,因為集集線為非電氣化區間,全線皆由冷氣柴客行駛,因此前往此路線遊玩的旅客大多在二水站轉車。

二水鄉長鄭蒼陽表示,二水車站與集集線有密不可分的感情與歷史,改設起點站在田中只是多此一舉,恐會拉走人潮,對努力觀光轉型的二水鄉無疑是重傷害,不如增設高鐵免費接駁公車,讓民眾往返更便利。

台灣鐵路管理局二水站站長林憲堂指出,目前集集線全天候有26班次往返,僅有3班次從彰化站出發,未來若由從田中站出發,對搭乘集集線的遊客差異不大,也是可以從二水站下車。

二水鄉羅姓民眾表示,當然不希望改設起點站,縣府不應該把所有資源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樣城鄉差距不是越拉越大嘛!不過也希望二水應該加速進行觀光改革,不要只會喊口號,這樣遊客也不會停留。

縣府工務處處長林漢斌表示,高鐵彰化站成立後,交通部有意規劃一條從高鐵站到田中火車站的田中支線,有人建議把集集線起點從二水拉到田中站,更有利觀光延伸,但是目前八字都還未一撇,而且改站一事是由台鐵決定,縣府也都未接到確切消息。

林漢斌也說,二水鄉積極向縣府爭取免費公車接駁路線,而此路線已有員林客運負責,在高鐵只承擔贊助一條路線下,其他免費接駁路線需由客運業者負擔運量成本下,執行不易,目前縣府已爭取補助從田中站行經二水到溪頭與日月潭路線,讓民眾可在假日免費搭乘。

擁有百年歷史的二水車站,是集集線的起點站。(記者陳冠備攝)

擁有百年歷史的二水車站,是集集線的起點站。(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