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樹遭過度修剪? 民代促縣府督導

新竹縣竹北國小校園內的一排榕樹近日被質疑過度修剪;縣府和校方解釋,修樹是為了兼顧保護樹木和校舍改建工程。(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竹北國小校園內的一排榕樹近日被質疑過度修剪;縣府和校方解釋,修樹是為了兼顧保護樹木和校舍改建工程。(記者廖雪茹攝)

2016/02/01 22:54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新竹縣竹北國小和竹仁國小,近日都被發現校樹疑似遭不當修剪;縣府教育處今天了解後說明,竹北修樹是為了兼顧保護樹木和校舍改建,竹仁則是因大樹已妨礙學生活動,兩校校方皆依規定委託專業園藝業者修剪。

竹北地政事務所日前甫因不當修剪榕樹遭外界批評,沒想到竹北和竹仁國小也被人質疑校樹過度修剪,變成「秃頭」,幾乎看不到綠葉。樹黨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表示,外界都很關心竹北國小改建校舍大樓、保留樹,卻只保留樹幹,他認為學校樹木應該有更高的標準,縣府負督導責任。

縣府教育處表示,竹北國小老舊校舍前的13棵榕樹,因保留或是移除、移植爭議,歷經3次都市計畫審議,最後決議原地保留並修剪樹木預留生長期。

竹北國小進一步解釋,校舍改建預定農曆年後就要動工,工期420個日曆天。校方非常重視校樹,但因榕樹距離工地很近,且枝葉已長到2樓女兒牆,為保護樹木、配合工程施作,避免大型機具進入造成撕裂傷害,預防傷口感染,將修剪修到一層樓高度,保持傷口的平整與完整,同時進行病蟲害防治。

竹北國小表示,榕樹是常綠喬木,園藝業者指目前是樹木修剪最好的季節,春天來了發出新芽,樹型會長得更漂亮。

教育處也解釋,竹仁國小校舍前的一排菩提樹,因太過茂盛已妨礙學生活動,且感染黑脂病,校方委請樹醫評估後,進行修剪以促進生長。

根據「新竹縣立各級學校樹木管理要點」,校樹若是影響人車通行、影響採光、影響建築物結構安全、經病蟲害治療無效、或是校務發展需要,得修剪、移植或移除,應由校務會議並邀請家長代表3人以上列席會議決議,樹齡逾10年的校樹,則須報請縣府會勘並核准。

新竹縣竹仁國小校園內的菩提樹被質疑遭不當修剪;縣府教育處解釋因大樹已妨礙學生活動,校方依規定委託園藝專業修剪。(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竹仁國小校園內的菩提樹被質疑遭不當修剪;縣府教育處解釋因大樹已妨礙學生活動,校方依規定委託園藝專業修剪。(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