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健康不鬆懈 慢性病保健3要訣

2016/02/01 21:21

過年期間大吃大喝、作息不正常等,可能導致慢性病等病況加重。(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猴年春節假期長達9天,大吃大喝、作息不正常等國人普遍會出現的生活習慣,不僅容易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也可能成為使慢性疾病加重的溫床。對此國民健康署呼籲慢性病患者應該牢記保健3要訣,分別是「聰明飲食」、「適當運動」、「按時服藥」,以過個開心又安心的年假。

要訣一:聰明飲食

傳統上,春節是親朋好友團圓的日子,免不了大魚大肉及飲宴聚會,但餐餐豐盛的結果,就是將身體暴露在肥胖、心血管疾病等危險因子之中,對慢性疾病患者更是沈重負擔。因此不妨把握「蔬果魚肉要均衡,少油少鹽又少糖」的「聰明飲食」原則,在開心相聚之餘,也能維持健康的腰圍(男性腰圍勿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勿大於80公分)。

要訣二:適當運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成年人每週必須從事150分鐘以上可讓心跳稍微加快的中度身體活動(例如快走、跳舞等),在連續年節假期中,由於國人好揪團打麻將、玩牌或專注於電玩遊戲,經常在連續激戰中造成作息的改變,使得定時運動被忽略,身體無法有效代謝,慢性病患者容易產生血脂肪及血壓數值偏高的問題,因此保持「適當運動」是維護身體狀態的不二法門。

要訣三:按時服藥

過年期間,醫療院所也可能休年假,慢性病患者應於過年前對自身疾病現況及就診資訊進行瞭解,並備妥適量藥品,於連續假期中,除了注意飲食及持續運動外,謹記醫師「按時服藥」的指示,防止病況惡化。國健署再次提醒,春節假期長,但慢性病控制仍應持續作戰,遵守「聰明飲食」、「適當運動」、「按時服藥」3要訣,不論慢性病患者或一般國人,均能保持健康一整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