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性伴侶公開登錄戶籍謄本 全台首例在南市

楊智達(左)與同性伴侶洪國峰(右)到南市東區戶政事務所填寫同性伴侶所內註記申請書。(記者王俊忠攝)

楊智達(左)與同性伴侶洪國峰(右)到南市東區戶政事務所填寫同性伴侶所內註記申請書。(記者王俊忠攝)

2016/02/01 19:37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台南市開放同性伴侶在戶政資訊系統申請加註「伴侶關係」,開放首日,民政局統計有3對同性伴侶完成登記,分別是一對男男伴侶、另外兩對則是女女伴侶,其中有一對女性伴侶堅持要以「個人記事」方式,將伴侶關係註記在戶籍謄本上,這也是全台首例以「個人記事」方式完成同性伴侶登記者。

民政局表示,目前台北、高雄都已經有接受同性伴侶透過所內登記方式,完成註記,這就是一般所謂「所內註記」,完成登記的同性伴侶,在戶籍謄本上完全不會顯示關係。但「個人記事」將會把伴侶關係明示於戶籍謄本上,目前全台僅台南市有此作為,對同性伴侶展現更高的關懷。

民政局長陳宗彥指出,由於目前民法沒有同性伴侶可結婚的相關規定,因此不論「所內註記」或「個人記事」,相較於現行異性婚姻的登記制度,並不具有法律效力,但透過「個人記事」,可將同性的伴侶關係公開於戶籍謄本上,展現台南市尊重每個人都擁有選擇其伴侶與關係角色之自由,向成熟社會更邁進一步。

據了解,今日完成登記的三對同性伴侶,都集中在東區戶政事務所,其中一對男男伴侶及一對女女伴侶,都以「所內註記」方式完成登記,但另一對沈姓及黃姓女性伴侶,堅持要以「個人記事」方式完成登記,戶所也尊重兩人意願,讓她們成為全國第一個透過「個人記事」方式,在戶籍謄本記事欄承認對方為伴侶的個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