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9天進食次數恐暴增 口腔衛生要注意

2016/02/01 21:14

從除夕到初八每人進食餐數增加,9天下來可能高達50次,也常使得年後牙醫門診數暴增3成。(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過年期間多吃零食的數量達4成7;喝飲料的數量也比平常多2成,從除夕到初八若每人進食餐數增加,9天下來可能高達50次,也常使得年後牙醫門診數暴增3成。

牙醫師郭家群醫師指出,台灣因為水質缺氟,因此齲齒、牙齦發炎和牙齒崩裂是國人最常見的就診原因,其中牙齒崩裂在年後病患數量有明顯的劇增。郭家群補充,牙齒的保健與口腔的酸鹼度有很大的關係,當口腔酸鹼度低於PH值5.5以下,人體就容易蛀牙,而過年期間無間斷地進食容易讓口腔呈現持續酸性,此時再咬下較硬的食物如牛軋糖、花生、肉排等堅硬的食物,就可能造成牙齒崩裂。

牙齒該如何正確的保健才可避免牙損以後龐大的治療開銷?郭家群說,許多人認為多刷牙就是保健牙齒的觀念是錯的;因為飯後一小時內刷牙恐怕會傷害牙齒的琺瑯質。正確護牙有4大守則:1.早、晚以含氟牙膏刷牙、2.飯後使用牙線、3.透過嚼食無糖口香糖增加唾液分泌以中和口腔酸鹼值、4.定期做牙齒檢查。另外,在過年期間,民眾應該要避免咬太硬的食物,無間斷地進食和熬夜等,這都會傷害口腔的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