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老年憂鬱 醫師:加速老化的隱形殺手

2016/01/28 15:07

前羅東聖母醫院前院長陳永興提醒,老年憂鬱並非是老化的正常現象,延誤治療可能會加速患者老化。(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年長者普遍常出現健忘、碎念或是抱怨身體痠痛等現象,但很多年長者本身或是家屬都將此現象視為一種正常的老化現象,而忽略這有可能是老年憂鬱的症狀。根據董氏基金會2010年調查發現,台灣平均每10位成年人口就有1人有明顯憂鬱,其中罹患人口以65歲以上為大宗。前羅東聖母醫院前院長陳永興提醒,老年憂鬱症並非是老化的正常現象,8成患者經過治癒後可明顯改善症狀;反之若未注意,延誤治療可能會加速患者老化。

老化現象和老年憂鬱症的比較圖表。(董氏基金會提供)

前羅東聖母醫院前院長陳永興分享他自身經驗,他的母親在年約80歲時開始出現健忘和碎念症狀且不喜歡出門,當時他以為自己的母親可能是失智,直到就診後才發現原來母親的症狀是老年憂鬱症,經治療一個月後健忘症狀明顯改善,母親今年已90多歲,能自理一般日常生活。

陳永興說老年憂鬱又被稱為假性失智。失智、老化和老年憂鬱症是3者不同病症,失智是一種身體上腦部的病變,老化則是一種身體自然退化的緩慢現象,但老年憂鬱是可以被治療的,反之若是沒有被治療可能會加速患者老化,失去原有正常的生活功能。

關渡醫院身心主治醫師邱姵寧表示,老年憂鬱症成因可能是患者過去曾有憂鬱的病史、重大疾病的困擾(如長期的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或是退休後生活型態的改變等,病患表現外在明顯的症狀有嚴重失眠、抱怨自己身體不適、持續碎念或是忘東忘西等,嚴重會直接影響到患者的社交生活和日常生活作息。

醫師提醒,家中若有罹患老年憂鬱的長者,家屬除了時時同理傾聽外,也要協助他就醫治療。另外,對於即將邁入老年生活的年長者,醫師建議一定要充實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養成每日定時、定量的運動習慣,以及發展自己的興趣。建議多攝取核果食物以及魚肝油。

董氏基金會長期關注即將邁入高齡化的台灣社會,在華文心理健康網站上也有相關宣導影片,民眾也可以到全台信義房屋門市、醫療院所精神部、農會家政推廣部等索取相關資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