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申請到補助要減招 大學:不拿蘿蔔就給棍子?

對於教育部打算,大學拿不到補助就要減招一事,台大副校長陳良基批「不拿蘿蔔就給棍子」。(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對於教育部打算,大學拿不到補助就要減招一事,台大副校長陳良基批「不拿蘿蔔就給棍子」。(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1/28 13:07

〔記者吳柏軒/南投報導〕教育部擬推出「新世代高教藍圖計畫」,提供5年1千億元經費,要大學自主推「校校有特色」,然而若學校申請案都沒過,108學年就會減招,私校認為,少子化自己就會減招,不用教育部下手;公校則說,可能是不得不為的作法,仍待後續執行評估。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表示,事實上教育部不用減招,後段大學自然而然就會找不到學生了,此舉是行政手段,大方向可接受,但意義不大,認為問題在「公立瘦身」,若不從整體縮減公立學校名額,未來私立學校數字恐剩下3分之1,直言教育部應仔細思考,未來公立及私立學校的比例要維持多少,目前還看不出整體系統考量。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教育部引導性政策,類似緩和手段的逼迫,像是提供一個大計畫,「但如果學校連一項申請都弄不起來,可能就是要退場。」,認為教育部給了大學不得不走的路。至於整體高教經費分配,楊弘敦則直呼:「不要減少救阿彌陀佛啦!」

台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說,對該方案尚未熟悉,聽起來是要各校「不拿蘿蔔就給棍子」,但執行層面如何仍須考量。另外提到,曾多次建議,應恢復「五專制度」,讓學生能學一技之長,不一定要所有年輕學生都讀大學,可留1、2間示範,否則台灣中階技術人員的空缺恐難補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