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傳併中嘉案 時代力量:寒蟬效應已出現

時代力量三位準立委徐永明(前排右起)、黃國昌及高潞.以用,今天前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前召開記者會,要求NCC 勿在立法院休會期間偷渡中嘉案。(記者劉信德攝)

時代力量三位準立委徐永明(前排右起)、黃國昌及高潞.以用,今天前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前召開記者會,要求NCC 勿在立法院休會期間偷渡中嘉案。(記者劉信德攝)

2016/01/27 10:07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針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舉行的委員會議議程,將續行討論外界所稱的遠傳以債作股攜摩根士丹利亞洲併購中嘉案,時代力量黃國昌、徐永明、高潞‧以用3位準立委,今天在委員會議開議前,於NCC前召開記者會,呼籲NCC不應在立法院休會期間,新國會運作前,對於此影響民生的重大法案,進行審理。

針對今天抗議現場沒有任何有線電視新聞台出席現象,黃國昌表示,這件交易案造成的實質影響力與寒蟬效應已經出現了。

今天NCC委員會所討論的第六案「荷蘭商 NHPEA Chrome Holding B.V.申請多層次轉投資吉隆等 12 家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續行討論案,被外界形容遠傳規避黨政軍條款進行的併購案。

黃國昌指出,既有黨政軍條款,立法院上個會期吵了老半天,最後決議仍維持現有條款,NCC應該就此進行實質審查,不能讓遠傳透過迂迴方式取得中嘉經營權,現在遠傳雖然強調,不會擁有董事會席次不會干預中嘉經營,不能先跟社會大眾說,這件併購案與遠傳徐旭東沒有關係,也不會介入經營,等到實質上有介入後,再來處理。

黃國昌強調,從既有資料上看,摩根史坦利根本就是財務顧問公司,沒有經營媒體經驗,更不要說瞭解臺灣的媒體環境,也沒能力在台灣處理中嘉系統的經營,這個顧問公司成立目的,就是要迴避黨政軍條款,NCC如果清楚這樣的作法,還能讓它通過嗎?如果可以通過,那黨政軍條款還有她的存在意義嗎?

黃國昌也分析說,如果大家覺得黨政軍條款太嚴苛,須重新檢討,那應該透過立法院修法,但經過多個會期討論後,立法院依舊維持黨政軍條款,NCC怎可容許業者透過如此複雜架構去迴避條款,讓黨政軍條款形同虛設。

黃國昌強調,台灣有線電視系統,不管毛利率、淨利率、稅後純益都可看出利率極高,而從中嘉進臺灣的歷史來看,外資在臺灣賺一筆後獲利了結就走,留給臺灣是甚麼?假設徐旭東在交易案中沒有扮演任何角色,摩根史坦利真的是來臺灣投資,幾年後又獲利了結,留給臺灣的又是甚麼?當現在大家都在討論媒體環境不好,政府應該有所作為,繼續讓外資掌控市佔率超過20%的有電視系統,真的是出路嗎?為何過去到現在的現實情況並非如此?

黃國昌表示,過去到現在的歷史,都顯示出不適合讓一個單一媒體財團,在臺灣享有一個市佔率這麼大的有線電視系統,這樣的結果就是每次交易案發生時,大家就開始發抖,到底誰變成老闆。

黃國昌指出,大家應該更要注意的是,這件交易案造成的實質影響力與寒蟬效應,像今天這麼重大交易案的抗議記者會,沒有一家有線電視新聞業者到場,因為大家都不敢得罪他們,擔心萬一他買到了,自己該怎辦?會不會被下架?

最後黃國昌將「中嘉案要監督、NCC別偷渡」聲明稿交給NCC,由NCC平台事業管理處處長陳國龍代表接受,並允諾會轉交給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委員。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