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工廠廢水總量管制 業者轟「逼傳產歇業」

彰化市丶和美鎮東西二丶三圳沿域將劃設為水體水質總量削減管制區,行政區涵蓋22個里。(記者張聰秋翻攝)

彰化市丶和美鎮東西二丶三圳沿域將劃設為水體水質總量削減管制區,行政區涵蓋22個里。(記者張聰秋翻攝)

2016/01/26 18: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列管污染農地共225公頃,僅次於桃園市,全國排名第2,污染農地中7成以上集中在東西二、三圳灌溉沿域農田,為了預防並避免整治舊的污染農地又冒出新的污染農地,環保局草擬「彰化縣東西二三圳應特予保護農地之水體水質總量削減管制區管制辦法」,彰化市、和美鎮劃設為總量管制區,管制區內將不允許設立新事業,既有工廠加嚴放流水標準。

祭總量管制搶救農地,業者反彈,電鍍廠張姓業者說,此舉逼傳產歇業、關門,政府犧牲經濟救農地,造成失業率影響層面更大。「環保局對廠商的要求標準日益嚴苛,廠商做不下去,工人沒頭路,衍生社會問題不會比污染農地衝擊小!」

為整治污染農地,環保署今年補助彰化縣1.3億元整治經費,環保局預計2年後(2018年)完成118公頃污染農地整治,尚有107公頃污染農地,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

環保局長江培根指出,整治治標不治本,根本之道還是要由源頭下手,「水不被污染,農地才不會遭殃」,藉由水體水質總量管制的作為,預防灌溉水源被工廠廢水污染。

江培根表示,水體水質總量管制辦法草案共有八條,依現有水污染防治法規定,訂定出比水污染防治法更嚴格的地方管理法源,現有規定的水質含重金屬濃度,包含鎘、總鉻、六價鉻、銅、鋅、鎳全部往下修正,減少農田污染源的危險因子,而且,每日廢水量排放超過1000立方公尺的廠區,業者需自行設置放流水水質水量自動監測系統。

江培根指出,管制區劃定範圍包含彰化市、和美鎮共22個里,北以鐵山支線小組、十二張犁支線小組及石頭埤支線小組為界,南以渡船頭支線小組及東西二圳為界,東以大竹排水為界,西以鐵山支線小組、東西二圳大霞小組內的番雅溝排水及西勢支線小組為界,約有20、30家廠商將受影響。

此一搶救污染農地的作為,繼桃園市和台中市之後,彰化縣跟進實施,環保局明召開說明會,聽取民眾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