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出現超級寒流 氣象專家:它害的

氣象專家彭啟明說,這波寒流確實因為北極震盪影響。(翻攝彭啟明臉書)

氣象專家彭啟明說,這波寒流確實因為北極震盪影響。(翻攝彭啟明臉書)

2016/01/24 11:06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氣象專家彭啟明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weatherrisk/?pnref=story)表示,這次的超級寒流,讓台灣全面凍起來,不少人又推給北極震盪上,但解釋完又讓多數人疑惑更多,為何大家都一致同意的全球暖化下,又加上今年的強聖嬰才在十二月到達頂峰,照理會發生暖冬,為何還會發生冬天更冷的現象?

彭啟明說,北極震盪是大氣學術界的名詞,要出現在普羅大眾解釋上很不容易,「北極震盪」是北半球的冷空氣源頭「北極」交替出現的氣壓週期變化現象,當低壓強時,引發環流增強鎖住冷空氣不致大幅影響北半球,北半球冬天溫度也會比平常來得高,稱為「正相位」(暖相位)。當低壓弱時,其周圍之環流也減弱,冷空氣隨著流洩至北半球,北半球冬天溫度也會比平常來得低,稱為「負相位」(冷相位)。 這次的確在一月中,北極出現明顯的負相位,導致接續在北歐、亞洲及美國相繼出現低溫的天氣。

彭啟明說,這次的低溫事件的確可能和1月中的北極震盪有關連,但不是每次負相位都會造成全球寒冬的現象,因為冬天時,中高緯度大尺度的行星波(高低壓的配置)就決定了位於中緯度台灣的冷或暖。縱使沒有北極震盪,東亞的也會遇上寒冬,或是有負北極震盪,冬天也不見得會冷。只是大家習慣通俗的說法,但可能會產生不少誤解,需要多留意。

高溫或低溫都會造成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飆升

彭啟明提醒,不要忘了台灣多數家庭內都沒有室內供暖,所以室內台灣比高緯度的東京冷,的確是大問題。溫度和不少疾病都有一個 V 或 U 型曲線,高溫或低溫都會造成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飆升,台灣人已經習慣多數溫暖的冬天,但偶爾會遇上十幾年一遇的強冷氣團,這對台灣許多年長者,缺乏室內供暖,常造成健康衝擊,醫院人滿為患,或許可以多參考溫帶國家,面對寒冷時的應對態度。

彭啟明說,至於強聖嬰,怎麼冬天還會那麼冷?這兩個的時間或空間尺度大不相同,去年年初與年尾,在全球部分,地方也曾出現較冷現象,但平均上,幾乎每月都創下歷史新高,現也已正式確認二零一五年為史上最熱的一年,這一週的冷,更不代表地球的暖化暫停,反而多數機構仍大膽預測,二零一六年將持續創高溫紀錄。

彭啟明表示,而強聖嬰發展在去年十二月底到達頂峰後,可望在今年夏季回歸正常,年底是否翻轉為反聖嬰,有待觀察。但聖嬰的上半場,全球多數地方,和往年聖嬰發展相比,氣候顯得平靜許多,全球農產品盛產,交易行情也跌到新低點,黃小玉原物料價格也未有波動,這和往年情況大不相同。後續下半場,在今年夏天前,需值得留意,尤其全球許多農作物已相繼出現異常,甚至台灣本地的農作物也有異相,產量與品質可能會大幅波動,值得謹慎面對。

氣象專家彭啟明說,這波寒流確實因為北極震盪影響。(翻攝彭啟明臉書)

氣象專家彭啟明說,這波寒流確實因為北極震盪影響。(翻攝彭啟明臉書)

氣象專家彭啟明說,這波寒流確實因為北極震盪影響。(翻攝彭啟明臉書)

氣象專家彭啟明說,這波寒流確實因為北極震盪影響。(翻攝彭啟明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