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年截肢臥病11年 樂當運將報答親恩

古家禧今年成為計程車司機的一員,但因受傷後與社會脫節了11年多,正努力熟悉路況,請客人多包涵。(記者廖雪茹攝)

古家禧今年成為計程車司機的一員,但因受傷後與社會脫節了11年多,正努力熟悉路況,請客人多包涵。(記者廖雪茹攝)

2016/01/22 23:08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民古家禧因為一場車禍導致左腿骨折,全身是傷,歷經無數次的手術、復健,他毅然決定截肢,走出陰霾,並考得計程車司機駕照,只是因為「我想回家!」,選擇用自立更生來感謝一路支持他的親友。

現年34歲的古家禧,93年退伍後在二哥店裡當鐵工,一場車禍,造成他全身多處骨折和撕裂傷,其中左腿粉碎性骨折最為嚴重,為了救這條腿,從頭皮到右腿多次割皮、切肉移植,但因骨髓炎,加上想趕快回家的他,過度復健而造成舊傷復發,歷經卅多次手術,仍無法完全治癒。

古家禧回想車禍後的第1個月,光左腿就開了9次刀,兩度住進加護病房,前、後住院治療兩年,每天在手術、吃藥、打針和復健中循環,折磨好像永無止境。

他說,當時曾有尋短的念頭,但想到「還能更苦嗎?」又不忍親友難過,漸漸地他開始轉念、釋懷,「我的父母和親友們都沒有放棄我,我怎能放棄自己,我更應該要自立更生」。

古家禧說,因為他還很年輕,家人和醫生都不願放棄一絲保全四肢的希望,但他認為,與其留著一條無用的腿,不如放手一搏,讓自己還能有所作為,因此主動提議截肢,「進開刀房那一刻,我是帶著笑容進去」。

「我還能開車啊!」古家禧在適應義肢的生活後,開始思考活著的價值,他除了參加勞動部開辦的電腦等相關職訓,更下定決心考取計程車司機駕照,歷經5次失敗,終於在第6次考到,今年初成為第一中華衛星的一員。

不過,古家禧因受傷後與社會脫節了11年多,上工第1天,因為緊張,路不熟,讓客人等了一會兒;沒想到,這名客人不但諒解,在得知他的狀況後,在臉書上分享心得,獲得熱烈迴響。

這名搭車的工程師說,原本等了10幾分鐘很不耐煩,但司機古家禧異常客氣地頻賠不是,還因為路不熟而用發抖的手設定導航,讓他一度很疑惑;經好奇詢問司機的遭遇後,他有點愧疚,沒想到司機還反過頭來說跑這麼遠出差很辛苦,更讓他當場快哭了。因此在臉書上結語「看看他,看看自己,好像沒什麼好抱怨的了!感恩惜福!珍惜所有人事物!」

「我只想靠自已的能力平凡過日子」,古家禧說,他很感謝客人的諒解,希望以自身例子,鼓勵身心障礙者勇敢地走出來,也期待社會大眾都能以同理心對待身障朋友。

走出車禍重傷陰霾的古家禧,駑力考得計程車司機駕照,選擇自立更生來感謝一路支持他的親友。(記者廖雪茹攝)

走出車禍重傷陰霾的古家禧,駑力考得計程車司機駕照,選擇自立更生來感謝一路支持他的親友。(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