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光海灘驚見捕殺魟魚 目擊者議論紛紛

魟魚被拉上岸。(記者蔡宗憲翻攝)

魟魚被拉上岸。(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6/01/22 19:44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墾丁開放釣魚爭議未平息,下午白砂海灘又傳出捕殺魟魚案件,附近遊客指出,魟魚因為太接近岸際,疑被民眾以工具活活拉上沙灘死亡,保七總隊第八大隊據報前往了解,呼籲民眾勿任意宰殺海洋生物,以免觸犯國家公園法令。

一張魟魚被鐵鉤拉到白砂海灘的照片,在恆春地區引起爭議,現場民眾認為台灣漁民有句俗諺「一魟、二虎、三臭肚。」毒性居首的魟魚尾端毒刺具危險性,平時在海底活動,接近海域恐怕已經生病,為免危害遊客,拉上岸屬正常處置。

但潛水及保育人士則認為,魟魚尾端雖有毒,但除了澳洲「鱷魚先生」案例,少有真實傷人事件,發現過於接近岸際,可以將牠拉到遠離人群海域,不必將牠拉上沙灘送死。

「這類魚網獵捕都管不好,想管釣客未免太天真!」目擊民眾表示,當時看到水上摩托車以漁網將魟魚拉上岸,本來要用沙灘車載走,因太重載不動,改用牽引機拉離海岸,不少國內外遊客都目擊這一幕,私下議論紛紛。

保七總隊第八大隊指出,魟魚雖不是台灣保育類生物,也沒有經濟價值,但在國家公園範圍內,都不得獵捕生物,違者觸犯國家公園法可罰3千元,警方將循線調查鉤上魟魚的民眾,釐清魟魚是虛弱被沖上岸或被強行拉上死亡。

古氏土魟在全球分布廣泛,為暖海底棲魚類,有時在夏季北移,入冬又回到暖海,活動力差,常蜇伏於沙泥底,伺機捕食小型魚類、甲殼類、無脊椎動物等為食,體長可達70公分,因肉質不佳、腥味濃,在市場價值不佳,漁民極少主動捕撈。

魟魚被拉上岸,已經沒有生命跡象。(記者蔡宗憲翻攝)

魟魚被拉上岸,已經沒有生命跡象。(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