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國文科 補教老師:寫作考歪腰郵筒「蠻爛的」

大學學測首考國文科,補教老師唐文(左)直批今年引導寫作考歪腰郵筒「蠻爛的」。(記者林曉雲攝)

大學學測首考國文科,補教老師唐文(左)直批今年引導寫作考歪腰郵筒「蠻爛的」。(記者林曉雲攝)

2016/01/22 14:1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今天上午首節考國文科,補教老師唐文今天下午解題時直批,非選題出得都不是很好,特別是引導寫作達27分,卻只是考出一時的話題「歪腰郵筒」,歪腰郵筒就像蛋塔瘋或腳踏車瘋,瘋行一時就過去,現在已經沒有人在關注歪腰郵筒的話題,台灣社會近年變動很多,命題老師可能要跟上時代才出此題,但這題出得不好,出題取向「趨之若騖」,並不能增加考生的思考能力,「出得蠻爛的」,考生容易寫但不須深入。

補教老師唐文表示,大學學測的寫作題目考出時事題,對高中教學具有暗示性,去年發生重要的時事非常多,但學測命題老師竟然選擇膚淺的話題歪腰郵筒,而未選擇更具重要性如死刑存廢、時代力量崛起、總統大選等話題,蠻爛的。而今年學測的選擇題難度屬於中間偏易,文意分析占分較重,整份考題難易和得分均中等。

國文補教老師簡諍表示,今年是最能將考試和作文寫作結合的一次,但高分突圍不容易,例如非選題的最前面還有前題概要:「學校將舉辦一場學習成果展,主題為「改變與轉化」,以下第一、第二大題是你應完成的任務:」這是有史以來首見出法,如果學生不夠細心就會漏看,在候選素材說明部分,考生提出事例時,重點在寫出「關聯」。

簡諍表示,非選二近6年多考古文,今年首次考出琦君〈髻〉白話文,考題有8個關注點,考生只能寫250到300字,關鍵在「輕重拿捏」,解題師群認為五叔婆「點到即可」,但母親和姨娘應該要加重,如此才能扣緊題目,寫法要由外寫到內,從外型改變寫到心境改變。

簡諍說明第三題引導寫作出自去年的時事題,考生寫歪腰郵筒可以有正面和反面兩種寫法,正面是台灣民眾在風災後一樣挺立,負面是台灣民眾的盲從和趨之若騖,但考生想要兼具正反面具有難度,破題可以從負面角度切入扣緊題旨,舉蛋塔、腳踏車等為例,接著在第二段寫出自己的正向看法,歪腰郵筒在風災後仍然站立,顯示台灣人的韌性、台灣土地遭到打擊會歪腰卻未倒下的強悍。

單選六出了臥虎藏龍的玉嬌龍和文學大家胡適的對話,唐文認為,即使不認識玉嬌龍也會答題,並不難;多選第20題結合古典和現代,出的有特色,考題「透過電腦演算搜集數據,運用在古代文獻」,要考生選出正確選項,考出國學常識的延伸題,難度還好。

補教老師簡諍認為爭議題在多選第22題,「多選」答案應該不只一個,但解題師群認為此題的正確答案只有(D),(E)最後一句「同時表達對祖母、母親的感念」是否為正確答案有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