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視鏡環狀切開術 讓婦人排便正常獲新生

2016/01/21 18:29

林姓婦人切除直腸息肉後,接合處變狹窄,雖裝上人工肛門,但無法正常排便,生活品質大受影響。(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林姓婦人,多年前切除直腸息肉後,接合處癒合卻出現狹窄情形,因靠近肛門,無法順利排便,最後只好裝上人工肛門,但從此無法正常排便,婦人因生活大受影響出現憂鬱症狀,但四處求醫都無法解決,最後到大里仁愛醫院消化系內科求診,主治醫師林賢平以內視鏡狹窄環狀切開術治療,終於解決直腸接合處狹窄的問題,恢復正常排便,讓婦人喜極而泣。

林姓婦人進行「內視鏡狹窄環狀切開術」後,將狹窄處打通,恢復正常排便方式獲新生。(記者陳建志翻攝)

這名60歲林姓婦人,6年前檢查出直腸長了1個大息肉,開刀切除檢驗後證實是良性腺瘤,但接合處在癒合後卻出現狹窄情形,造成無法順利排便,雖進行幾次內視鏡氣球擴張術,仍無法順利排便,且因接合處靠近肛門口,不適合再開刀切除狹窄處,只好裝上人工肛門。

林姓婦人因從此無法正常排便,生活品質大受影響,雖四處求醫還是無法獲得解決,婦人因此罹患憂鬱症,甚至想不開輕生,所幸經介紹前往大里仁愛醫院消化系內科求診,經主治醫師林賢平問診後,決定以「內視鏡狹窄環狀切開術」治療。

手術後不但解決直腸接合處狹窄的問題,讓狹窄處變通,並關閉人工肛門接回大腸,恢復過去正常的排便方式,林姓婦人因宛如獲得新生喜極而泣。

林賢平醫師表示,腸胃道手術後在接合處發生狹窄的情形不算少見,一般會以內視鏡擴張術治療,通常會有不錯的效果,但少部分因接合位置太堅韌而無法打通,此時就可用內視鏡在狹窄處以環狀切開術的方式治療。

林賢平醫師表示,接合處狹窄通常是因結疤纖維化,環狀切開術就是將這些纖維組織切斷,不但可將狹窄處打通,且不易回復狹窄,加上成功率、安全性都很高,是受腸胃道術後狹窄所苦的病患可嘗試的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