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便滴滴答答止不住 攝護腺肥大惹禍

2016/01/20 12:51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指出,攝護腺肥大會造成小便困難,漏尿、滲尿久了會影響腎功能。(記者梁珮綺攝)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62歲陳先生近一年來陸續出現排尿困難、急尿,有時來不及到廁所就尿下去,最近情況更嚴重,小便滴滴答答止不住,而尷尬的是,只要一移動、壓迫就會滲尿,需要使用護墊,夜間甚至會尿床,就醫發現,原來是攝護腺肥大惹禍。

陳先生幾年前曾做過攝護腺肥大治療,因忙碌而停止,卻沒想到病情加劇,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檢查發現攝護腺已種大到一個雞蛋大小,是一般人的3倍,餘尿量高達800cc(正常餘尿小於60cc),小腹也因而為凸,診斷為攝護腺肥大合併尿滯留及滿溢性尿失禁,長時間小便困難造成膀胱失去代償功能,經攝護腺雷射切除手術後,排尿狀況得到改善,不再漏尿。

周固指出,尿失禁即不自主漏尿,可分為應力性尿失禁、急尿性尿失禁、滿溢性尿失禁、功能性尿失禁4類,應力性尿失禁好發於生產過的女性,因膀胱出口閉鎖不佳,當腹部用力,像是咳嗽、大笑時壓迫膀胱就會漏尿;急尿性尿失禁是膀胱過動所致,感到尿意還來不及到廁所就尿出來,好發於容易緊張的人;功能性尿失禁則是藥物或其他健康問題。

而造成男性尿失禁的原因多為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治療後、年紀大於65歲、服用藥物及神經病變如糖尿病、脊椎受傷、多發性硬化症、中風等。周固提醒,若小便頻繁,每次只能尿出少量尿意、排尿時要等很久才能尿出、小便無力,要用盡力氣才能尿出、尿完後感覺沒尿乾淨、排尿不舒服,腹部持續有腫脹感,應儘早就醫,避免對腎臟造成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