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費四大癌症篩檢 花蓮40基層診所加入

2016/01/19 12:18

花蓮縣衛生局啟動105年癌症篩檢列車。(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依衛生福利部統計,花蓮縣103年癌症位居十大死因第一位,死亡率219.1/每10萬人口,比台灣地區103年癌症死亡率197/每10萬人口,花蓮縣癌症死亡率高出全國許多!

60歲江女士護理人員退休,對抗乳癌成功的經驗,鼓勵大家參加篩檢,早期發現少受罪,更重要是心靈平靜、有益對抗疾病。(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衛生局鼓勵符合健保免費四大癌症篩檢的民眾,踴躍參加篩檢,今天啟動105年守護最愛 遠離癌症服務,共40家基層診所加入大腸癌篩檢網絡,民眾可就近接受篩檢。

衛生所正在準備替婦女朋友做子宮頸抹片篩檢。(記者花孟璟攝)

60歲江女士今天現身說法,鼓勵大家踴躍參加篩檢。她說,自己護理人員退休,起初是摸到乳房有硬塊,沒想到一檢查已經癌症二期。她說,自己身為護理人員卻沒能在篩檢早期發現,有點不好意思,而後續的治療更因太晚發現,一度反而惡化,還好自己除了配合醫師進行化療,也學習面對自己壓力,果然讓癌症痊癒,12年來沒有再復發。她呼籲大家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衛生局長徐祥明說,目前花蓮各衛生所都有癌症篩檢志工,為鼓勵志工開發個案增加「業績」,保健志工協助子宮頸抹片、乳房攝影、大腸癌篩檢,每一個案可申請填單費10元,且針對醫療資源缺乏的東海岸豐濱鄉,志工協助大腸癌篩檢的填單費用還加碼到30元「篩檢愈多、賺外快愈多」。

徐祥明也說,無健保民眾及清寒家庭民眾,一旦篩檢出癌症異常,需要到北區醫院做詳細檢查以確認是否罹癌時,衛生局提供轉介就醫補助,並補助就醫困難需確診民眾交通費、掛號費及部分負擔,提高陽性個案確診率。

而人口集中的花蓮市及吉安鄉衛生所,則建立癌症篩檢電話語音資料庫,以電話語音聯絡方

式提醒民眾定期篩檢。

另外,花蓮提供3G癌症篩檢車揪團到點服務,公司行號、社團、社區揪團,乳房攝影檢查篩檢人數達15人、子宮頸抹片檢查篩檢人數達20人、口腔黏膜檢查篩檢人數達30人,衛生局即派篩檢車及專業醫療團隊至約定地點進行服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