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私校生好未來? 教團要新總統給承諾

全教總趁總統大選前,要求未來新總統正視私校亂象,解決階級複製與反重分配問題,疾呼:「許給私校學生一個美好未來!」(記者吳柏軒攝)

全教總趁總統大選前,要求未來新總統正視私校亂象,解決階級複製與反重分配問題,疾呼:「許給私校學生一個美好未來!」(記者吳柏軒攝)

2016/01/10 10:5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剩幾天就要選總統,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加緊腳步拋議題,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全國45%的私立高中職學生、74%的私立大專校院學生請命,質疑台灣教育早淪階級複製、墮入反重分配(意即劫貧濟富)現象,疾呼:「請問新總統,您許私校學生什麼樣的未來?」

全教總私校委員會主委趙永富說,根據私校法第2條,應該是財團法人設置,非營利單位,第9條規定,私校性質是私人捐資興學,不是投資興學,現況許多私校當作營利、斂財工具,雲林縣爆發私立大成商工校長,拿學生營養午餐回扣,五年高達千萬;台南市崑山中學,用少子化理由來減薪;台北市興明國小董事長,掏空校產2億多元,為何行政主管機關對此視而不見?

全教總大專委員會主委諶其騮認為,私校退場是假議題,真正的原因是背後的利益糾葛,觀察已退場的私校,如永達技術學院在2007年、高鳳技術學院在2009年皆發生財務問題,但都拖了多年才退場,然而退場的卻是老師跟學生,事實上資產仍握在私校董事手中,不願把多年累積的教育資源充公。

某私立大專院校64歲喬姓教師也針對私校惡質的教師評鑑提出抗議,因惡質教評,讓老師本末倒置,使我們教學逐漸格式化,所有老師等著討餅乾吃,如強迫招生,找一個學生有加分跟獎金,學生轉學到離家近的地方就被扣分;學術發展淪為論文點數;還強迫每個老師都要有一個產學合作案,讓教通識課程的老師喊苦,如國文老師就哭訴:「我沒辦法做產學,怎麼拿分?」

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說,台灣教育墮入嚴重的階級複製、反重分配現象,私校學生多來自貧苦家庭,背負龐大學貸,校內教學品質也因各種減薪、評鑑等亂象而變差,教育早已無法產生階級流動,呼籲現在的3組總統候選人不論未來誰當選,都要正視問題,要求落實私校公共化、並監督私校轉型退場、導正大學教師評鑑等,也請未來要進國會的立法委員、新興政黨等,將私校法列為優先法案,今年6月前完成修法,許給私校學生一個美好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