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期原發性肺、肝癌 SBRT可精準「消融」癌細胞

2016/01/08 15:52

陳姓 (右)及 溫姓(左)患者接受梁雲(後)率領醫療團隊執行 SBRT放療後,病情都獲控制。(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76歲澎湖陳姓老翁8年前食道癌不願開刀,到宮廟擲筊請示神明後,選擇合併化學及放射線治療,隔了7年又發現右上肺葉長了2.1公分原發性腺癌,接受無痛立體定位全身放療(SBRT)後,腫瘤快速縮小至1.7公分,追蹤了一年後病情穩定控制。

阮綜合醫院副院長梁雲表示,無痛立體定位全身放療(SBRT)屬於高劑量且低次數(1~5 次)的放療技術,治療前準確掌握腫瘤位置,並精準將高劑量放射線聚焦在腫瘤上,產生「消融」作用以達到治療目的,並降低腫瘤以外正常組織放射傷害及產生最少副作用,適合第一、第二期原發性肺癌及肝癌患者,且可健保給付。

陳姓老翁今出席記者會,談到8年前因身體不適,檢查發現罹患食道癌,當時他心情低落,全家人陪他到家附近宮廟擲筊請示神明,連3個笑杯,指示可免開刀治療後,他才到阮綜合接受化療及放療治療,從此改掉抽菸及喝酒習慣,持續追蹤也無復發。

陳姓老翁說,前年他追蹤檢查時,發現右上肺葉有小腫瘤,因他害怕開刀,與家人及醫師討論後,選擇無痛立體定位全身放療,經過兩個半禮拜5次放療後,腫瘤也縮小,追蹤一年多都正常。

另位70歲溫姓阿嬤則是3年前因子宮內膜癌接受手術及骨盆腔放療,恢復良好,去年追蹤門診發現左上肺葉及右下肺葉共3顆腫瘤,最大腫瘤2公分大,病理報告顯示為原發性肺腺癌。

 梁雲說,阿嬤對胸腔開刀有恐懼感,也選擇無痛立體定位全身放療,3顆腫瘤都縮小,治療後追蹤9個月也沒有皮膚紅腫及乾咳等常見副作用,電腦斷層追蹤無復發跡象,病情控制。

 梁雲說,阮綜合從102年9月安裝最新型直線加速器,附設最新的癌症治療裝置,配合良好舒適的體位固定器,加上精準的影像導引系統,可進行高品質的無痛立體定位全身放療,對於早期肺癌、肝癌的患者,除了手術治療外,提供另一種選擇。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