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止竭澤而漁…環團發表「環境優先陣線宣言」

深具環保意識的鄉土作家吳晟,與作家劉克襄、吳明益與一群關切台灣永續發展的環境保育團體與人士,今天共同發表「環境優先陣線宣言」。(記者陳炳宏攝)

深具環保意識的鄉土作家吳晟,與作家劉克襄、吳明益與一群關切台灣永續發展的環境保育團體與人士,今天共同發表「環境優先陣線宣言」。(記者陳炳宏攝)

2016/01/04 14:52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由詩人吳晟、作家劉克襄、吳明益與一群關切台灣永續發展的環境保育團體與人士,今天共同發表「環境優先陣線宣言」,宣言指出,在2016大選前「環境優先陣線」要向台灣社會提出呼籲,環境問題是當前最優先的政治議程,台灣四面環海,森林遍布,物產豐饒,是眾多生命與物種安身立命的家園,應該讓真正具環境為優先理念的政黨進入國會,停止浩劫式的經濟開發。

深具環保意識的吳晟指出,自己在七O年代就已經寫了不少詩與書,關注台灣環境問題,數十年來環境問題卻越來越惡化,且政府不但沒有在進行環境維護,還以浩劫式、開發主義式、阻擋台灣社會對環境的保障,事實上經濟發展不應讓下一代承擔這麼龐大負債。

吳晟說,環境優先議題已是全球共識,台灣也應該痛切反省與改變,趁這次大選,關心台灣環境保育的相關團體、人士,才會組成「環境優先陣線」,作為往後監督新執政者,強而有力監督力量,不能再延續過去浩劫式的經濟發展模式。

吳晟也代表「環境優先陣線」提出訴求,包括長久以來,國民黨一直是開發主義式思惟的主導者,尤其馬政府主政七年多以來,從中央到地方縣市、鄉鎮長貪汙腐敗事件,真的是罄竹難書,所以這次大選一定要讓這樣封閉政黨,徹底倒一次,他們才知道反省。

其次,吳晟表示,不可諱言的說,民進黨長期以來也受國民黨開發主義一定的影響,一方面期待新政府,但更要警覺維持來自民間環保意識的監督力量;最後也希望有環境優先意識的政黨代表,可以進入國會,吳晟說,這種監督力量不同於國民黨杯葛式做法。

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也指出,如果沒有以環境優先為前提,所有開發都只會造成世代不正義,竭澤而漁不會是未來,而是空氣變壞、環境變糟、土地遭破壞的現在。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表示,這是黑潮第一次站出來支持候選人,希望可以支持真正有環境理念與支持前線運動經驗的綠社盟,這並非基於意識形態選擇,而是有意識的將手中信任託付出去,黑潮願意支持任何真正對環境有概念的候選人,包括李根政與詹順貴等第三勢力改革者,希望關心環境與弱勢邊緣的施政者會越來越多,不再陷入藍綠惡鬥的泥沼。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自己來自主要生產糧食的故鄉「屏東」,台灣能源自主力只有1.8%,並沒有一直去討好高污染產業、大財團,變相補貼他們的條件,民生用電、營業用電比工業用電高出二到三倍,既有政黨居然喊未來民生用電、營業用電要來補貼高汙染產業,這就是世代不正義,這就是台灣走不出能源自主的嚴重危機,也造成國內PM2.5汙染問題,糧食自給率32%的短缺問題。

洪輝祥強調說,綠社盟既不是左翼、也不是右翼,而是保護台灣人民的綠色羽翼。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吳仁邦則指出,自己來自擁有人文歷史、老建築、有名小吃的台南,但很少人注意到,台南西濱海岸線每年退縮六公尺以上,也將是五十年後溫室效應台灣淹沒最大面積的區域,水利單位卻只會不斷在海岸線舖設每座價值千萬元的離岸堤。

吳仁邦強調,全球一千六百八十六種蕨類,台灣佔了86%,也是全球排行第二的生物多樣性物種棲地,這些政府都不重視,經濟要發展應該以不傷害土地、永續發展為前提,不是現在毀滅式開發,這些都需要綠社盟進國會爭取,為後代子孫留一口水,乾淨可以呼吸的空氣。

宣言也指出,台灣原本可以創造一個適宜人居,也可維持環境生態永續的社會系統,然而由少數政商財團結構所把持的政治,卻帶著台灣走向耗竭式的發展, 半世紀以來,台灣為了出口導向的經濟發展,扶植石化、鋼鐵、電子、 水泥、人纖、化工業等財團,興建大型火力與核電廠提供廉價電力,並壓低廣大勞工的勞動條件,創造所謂的經濟成長。

宣言強調,我們的空氣、河川、土壤、海洋汙染嚴重,河川枯竭,良田變工廠,人民被迫承擔環境惡化的生存風險,以及承受萬年核廢料及核災威脅。

宣言中最後呼籲,如何修復受創的生態環境,改善環境品質,同時開創一條環境永續的發展路線,是2016台灣社會最艱困的挑戰,而停止已知的錯誤政策,工程減量,建立對環境和人友善的制度,更是當務之急。

深具環保意識的鄉土作家吳晟,與作家劉克襄、吳明益與一群關切台灣永續發展的環境保育團體與人士,今天共同發表「環境優先陣線宣言」。(記者陳炳宏攝)

深具環保意識的鄉土作家吳晟,與作家劉克襄、吳明益與一群關切台灣永續發展的環境保育團體與人士,今天共同發表「環境優先陣線宣言」。(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