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辯論沒談 醫團盼強化社區醫療

醫勞盟、醫改會和立委田秋堇召開『改革台灣 從健保救起』記者會。(記者陳鈺馥攝)

醫勞盟、醫改會和立委田秋堇召開『改革台灣 從健保救起』記者會。(記者陳鈺馥攝)

2015/12/28 13:2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總統大選辯論三位候選人皆未著墨醫療問題,今早醫療團體召開「改革台灣 從健保救起」記者會,呼籲衛福部強化社區醫療、落實分級轉診制度,不要再讓偏鄉醫院倒光光。

立委田秋堇呼籲,政府應重視「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健保核刪應採具名制」、「健保給付與評鑑脫鉤」、「落實家庭醫師及轉診制度」、「醫療場所暴力列為公共危險罪」等問題,盡快立法與執行。

醫勞盟理事林秉鴻表示,現在健保給付獨厚醫學中心,舉國外為例,德國醫學中心是不設門診,以住院為主;台灣的醫學中心卻和小診所搶生意,靠門診、領給付。醫學中心掌握對藥材的議價權,而偏鄉的醫院卻連治療氣喘的急症藥材都申請不到。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也說,政府每3塊補助,就有1塊錢跑到醫學中心。到萬芳醫院就醫的民眾,100個中有20個是初級照護,如感冒等小病。

朱顯光說,同樣是看感冒卻「同病不同酬」, 醫學中心可以獲得的補助是社區診所的數倍以上,這種不公平的健保制度,支付制度的扭曲,政府須落實分級醫療和轉診制度。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秘書長張克士則指出,大醫院人滿為患、小醫院倒一半,大醫院急診室像中東難民營,因門診暴增造成血汗醫護 ,犧牲研究和服務品質。

張克士觀察,台灣老化速度是全世界最快,老年人口已占了四成醫療資源。另外,偏鄉醫療不足,例如在南彰化,員林以南根本沒有急診醫院,只有北斗、田中有醫院能做簡單處理,還是要利用轉診,重症、急症病患權益不及都會區。

對此,與會的衛福部社會保險司視察朱日僑表示,已有分級醫療和轉診制度,台灣面積不大,人民有自由轉診就醫的權益,可以選擇喜愛的醫院。

朱日僑也說,高齡化時代來臨,明年將推動「家庭醫師制度」,在居家生活圈可就近服務,讓民眾得到照顧。

相關影音

醫勞盟理事林秉鴻指出,台灣醫療制度存在問題應該趕快改革。(記者陳鈺馥攝)

醫勞盟理事林秉鴻指出,台灣醫療制度存在問題應該趕快改革。(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