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重!PM2.5造成全台去年逾6千人死亡

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達到紫色等級,對慢性病患者更具殺傷力。(資料照,記者黃志源)

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達到紫色等級,對慢性病患者更具殺傷力。(資料照,記者黃志源)

2015/12/24 11:3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會危害健康再新增實證,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最新研究發現,不只會提高罹患肺結核的機率,暴露量每增加10μg/m3(每立方公尺10微克),發病風險就會提高39%,而且還會引起缺血性心臟病、中風、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估計全台去年此4種慢性病患者死者中,超過6千人的死因是由於PM2.5的暴露所造成。

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林先和的研究團隊,領先全球針對PM2.5與肺結核的相關性進行調查,收集10萬名新北市民的健檢資料,再利用其住家地址周遭空氣品質監測站的空污資料來推估個人PM2.5暴露量,在平均追蹤6.7年發現,當PM2.5暴露量每增10μg/m3,罹患結核病風險將提高39%;當與交通工具排放廢氣相關的污染物二氧化氮與氮氧化物,每增10ppb暴露量,發病風險也將分別提高33%、21%。

另一份研究則鎖定至於PM2.5與特定慢性病死亡的相關性,以去年全台70幾個空氣品質監測站的空污資料為例,結果發現全台缺血性心臟病、中風、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人數中,分別有2240人、2140人、1250人、645人,共計6000餘人的死亡是PM2.5高度暴露所致,估計全台此4種慢性病患死亡中,約19%與PM2.5有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