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失業 北市勞動局祭4大方案

景氣低迷,北市勞動局今祭出「職場保權方案」、「職涯紮根方案」、「職能種子方案」及「創業深耕方案」4大行動方案。(記者葉冠妤攝)

景氣低迷,北市勞動局今祭出「職場保權方案」、「職涯紮根方案」、「職能種子方案」及「創業深耕方案」4大行動方案。(記者葉冠妤攝)

2015/12/23 19:35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北市勞動局出手救失業,訂明年為「就業安全年」!11月失業率創今年新高,北市今年接獲通報大量解僱勞工人數破4500人,也刷新5年紀錄,北市勞動局今祭出「職場保權方案」、「職涯紮根方案」、「職能種子方案」及「創業深耕方案」4大行動方案,確保非自願失業勞工權益,並協助青年、二度就業婦女脫離就業困境,以及促進身心障礙者自力更生。

大環境差,勞動市場跟著緊縮,主計處昨公布11月失業率3.91%,跟10月失業率相比不降反升,是近7年來首見。勞動局今也指出,北市今年上半年度平均失業率為3.7%,15至24歲青年失業率更高達12.8%,高於整體失業率3倍以上;不僅如此,今年截至至12月中旬,北市接獲通過大量解雇勞工人數已達4518人,攀到近5年新高。

為因應低迷景氣,勞動局祭出4大行動方案,今年底率先推出「職場保全」方案,針對可能大量解僱的事業單位啟動預警查訪,查核勞退專戶、資遣費、工資及工資墊償基金等,提早協助非自願性離職勞工保障權益。

為解決青年失業率問題,並發掘潛在婦女勞動人口,台北市就業服務處及職能發展學院則聯手推動「職涯紮根(渥客(Work)方案」)及「職能種子方案」,輔導青年及二度就業婦女適性就業,更主動開發12家親善企業,提供共享與實習職缺;職能發展學院也規劃開辦優先專班,協助提升專業技能,預計參訓後平均就業率可達70%。

此外,還可搭配北市獨有的《台北市特定對象失業者穩定就業補助辦法》,每人月領5000元的直接薪資補助,最長補助6個月,幫助穩定就業。

至於想創業的身心障礙者,則可藉由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的「創業深耕方案」,申請營業場所租金及設施設備補助,補償額度最高達70萬,每案每人補助期間最長可達4年,藉此減輕創業初期的負擔,預估280人受益。

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越是在這樣就業市場困境的時候,越要用心地推動相關業務,,達到「預警放心」、「就業安心」、「培訓用心」及「創輔貼心」的政策目標,協助勞工解決、排除就業困難,殺出一條血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