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哇賽」原本是髒話 以後別再亂「賽」

「哇賽」原本是閩南語中的髒話,但卻變成常見語助詞,並且多了「驚嘆」的意思。(擷取自網路)

「哇賽」原本是閩南語中的髒話,但卻變成常見語助詞,並且多了「驚嘆」的意思。(擷取自網路)

2015/12/22 18: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哇賽」一詞在台灣與中國都是相當普遍的語助詞,常被用來表達驚嘆、訝異的感覺,但「哇賽」一詞是出自於閩南語,原本的用法確是髒話,「哇」原意是我的意思,而「賽」則是指性行為上的侵犯,但在台灣秀場文化的傳播下,台灣與中國漸漸將「哇賽」當成口頭禪,用來表達驚訝。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的《普通話九大篇》一書,閩南語方言中的「哇賽」其實是「哇賽你娘」的簡稱,與現在常見的髒話其實是同樣的意思,原本只是私下會說的粗話,但隨著台灣秀場文化中草根性主持方式以及媒體的傳播,漸漸成為一種流行語,並且流行到中國去,不管是主持人或是藝人都透過「哇賽」一詞來增加效果。

隨著民眾的頻繁使用,「哇賽」也漸漸變成「驚奇、讚嘆」的意思,在路上時常能聽到像是「哇賽,你今天的穿著好漂亮。」這樣的語句,但了解詞語原意的人卻只能感嘆,現在的人都可以在大庭廣眾之下「賽」來「賽」去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