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肝男無故消瘦罹肝癌 就醫已惡化到無法開刀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提醒,B肝治療率低,恐有罹患肝癌風險,呼籲民眾早期接受治療為佳。(圖由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提供)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提醒,B肝治療率低,恐有罹患肝癌風險,呼籲民眾早期接受治療為佳。(圖由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提供)

2015/12/22 17:0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40多歲的男性,當兵時已經知道自己罹患B肝,又有肝癌家族史,但不以為意、沒有定期追蹤,直到日漸消瘦,家人深感不對勁,進一步就醫檢查,竟然確診肝癌,而且惡化到無法開刀的程度,只能以支持性療法延續生命,預估還有3個月至6個月的壽命。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教授戴嘉言表示,肝臟沒有神經分布,因此身體無法第一時間用疼痛反應警訊,大約有5成民眾不知道自已患有B肝,可說是肝病防治的「未爆彈」!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說,一份最新的國內研究指出,針對1萬4395名30歲至69歲的肝炎患者追蹤長達10年發現,若自2000年開始持續接受治療,到了2008年至2011年間,慢性肝病與肝硬化死亡率降低22%,肝癌發生率降低14%,肝癌死亡率降低24%,顯然接受治療可以降低末期肝病與罹癌風險。

簡榮南強調,30歲以上未曾施打B肝疫苗,或肝指數異常、有肝炎、肝癌家族史與經常飲酒者等,都是肝病高危險群,應該定期篩檢,不可等到出現倦怠、噁心等症狀才就醫,否則恐怕已經錯過最佳的治療契機。

為了喚起大眾對於B肝的重視,台灣肝臟研究學會製作「認識B肝與治療」的動畫影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並錄製國台語兩種版本供民眾參考:

相關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