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禽流感蠢動 彰縣養鵝業復育遙遙無期

大城鄉不再見大宗養鵝場,只剩一隻鵝(白羅曼),養殖在鴨群中。(記者陳冠備攝)

大城鄉不再見大宗養鵝場,只剩一隻鵝(白羅曼),養殖在鴨群中。(記者陳冠備攝)

2015/12/21 22:48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今年1月初,因送檢之水禽樣本確診禽流感,全台撲殺140萬隻鵝,造成全台鵝肉大缺貨,一隻全鵝從800元漲到1600元。彰化縣家禽重鎮大城鄉也陷入全面失控,養鵝場幾乎撲殺殆盡,至今不見鵝跡。鵝農表示,復育成本驚人,加上冬季降臨,禽流感蠢蠢欲動,鵝業復育根本遙遙無期。縣府動物防疫所所長董孟治表示,預估需2年才能回復。

彰化縣動疾所今年初在大城鄉發現肉鵝檢體感染H5亞型高病源性禽流感後,共撲殺了50處鵝場,撲殺隻數共5萬4340隻,約佔全縣將近8成,不少鵝農大嘆心血付之東流,又要面對嚴峻的產業重建條件,大嘆根本玩不起,希望政府想辦法。

大城鄉鵝農林順義表示,自從今年1月禽流感爆發後,至今根本沒有人敢復養肉鵝,現在的飼養的肉鵝(白羅曼)是外來品種,抵抗力在家禽類中是最差的,也覺得禽流感從未離開過,現在復養根本是找死,而且撲殺過後的鵝場復育條件嚴苛,一定要蓋密閉式空間,成本上百萬起跳,卻只能養幾百隻鵝,回收風險太高,沒有錢復育,鵝場現在變廢墟。對養鵝未來感到遙遙無期。

員林市經營數十年的攤販阿宏無骨鵝肉老闆說,鵝肉從來沒這麼貴過,1公斤從90元漲到300元,1隻全鵝都要1600元起跳,去年平均1天賣12隻鵝,今年1天賣不到3隻,不是沒人買,而是根本沒鵝可賣。

董孟治表示,目前有在申請養鵝復育的人並不多,而且條件都不夠,農委會規定撲殺後的鵝場復育必須以密閉式或非開放式空間養鵝,因此復育狀況要看投資者意願,估計要2年後彰化鵝隻生產量能才能復甦。

彰化縣大城鄉遭撲殺後的鵝場不再復育,現在都變成廢墟。(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縣大城鄉遭撲殺後的鵝場不再復育,現在都變成廢墟。(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