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祖驚見 外來種美洲巨水鼠

15年前已被農委會公告為禁止飼養、輸入或輸出的動物美洲巨水鼠,近日在馬祖現蹤。(圖由王建華提供)

15年前已被農委會公告為禁止飼養、輸入或輸出的動物美洲巨水鼠,近日在馬祖現蹤。(圖由王建華提供)

2015/12/18 23:17

〔記者吳欣恬、俞肇福/台北報導〕馬祖驚見美洲巨水鼠!上週六有民眾在馬祖文化宗教園區的媽祖巨神像附近見到美洲巨水鼠,體型像貓一樣大,健康情況良好,且不怕人。當地人士擔心,外來種大量繁殖,恐造成當地生態浩劫。

連江縣仁愛國小校長王建華說,上週六經友人告知,前往宗教園區,果真找到美洲巨水鼠,目測約有5、6公斤重,這是他第一次在馬祖看到美洲巨水鼠,隨即通報縣府建設局。

民國89年被農委會將美洲巨水鼠公告為禁止飼養、輸入或輸出的動物。林務局表示,國內已多年不曾聽聞美洲巨水鼠出沒的消息。

美國紐約曾有民眾飼養3隻美洲巨水鼠,後來野放,3年後在附近地區繁殖成700多隻的龐大族群。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說,10幾年前動物園曾代為收容過美洲巨水鼠,最多曾有約20隻。他指出,美洲巨水鼠體型相當大,在國內野外環境幾乎沒有天敵,繁殖力強,恐排擠其他本土物種的生存空間。

曹先紹指出,馬祖的巨水鼠應是非法管道帶入,未經檢疫程序,甚至可能帶有人畜共通疾病,不可不慎。

針對連江縣仁愛國小校長王建華向本報記者反映,連江縣南竿鄉媽祖文化宗教園區的媽祖巨神像附近有一隻美洲巨水鼠,連江縣建設局長劉德全昨天接受記者電話採訪表示,建設局接獲民眾反映後,已經派人前往設置誘捕籠,但是到目前尚未捕獲美洲巨水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