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鼻血塞衛生紙、抬頭 原來是錯的...

2015/12/16 14:30

流鼻血塞衛生紙、仰頭止血,這樣的作法其實是錯的。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一位王先生,2年多來被鼻塞和流鼻血所苦,日前到大里仁愛醫院檢查,才赫然發現鼻腔長了一個1公分大的腫瘤,所幸經檢查確認是良性,治療切除後已康復,大里仁愛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進芳表示,流鼻血有可能是鼻腔黏膜外傷、過敏性鼻炎、鼻中膈彎曲,甚至是良性腫瘤、惡性腫瘤,要趕緊就醫檢查不要輕忽,也提醒許多人流鼻血會塞衛生紙、仰頭止血,這樣的作法其實是錯的。

台中一位民眾鼻子長期流血,透過內視鏡檢查,才知道原來鼻腔內長了腫瘤。(記者陳建志翻攝)

許多民眾鼻子流鼻血,就會習慣拿衛生紙、棉花往鼻孔塞,旁人也會趕快提醒把頭抬高,讓血不要流出來,但是大里仁愛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進芳表示,鼻子前端有豐富的血管,執行加溫空氣的任務,也是最常發生流鼻血的位置,因此若流鼻血,正確的作法是保持端坐姿勢,頭稍微往前傾,然後用拇指和食指用力捏住兩側鼻翼,暫時改用嘴巴呼吸,約10分鐘後放開手指,搭配在額頭冰敷,通常可達到止血的目的。

大里仁愛醫院張進芳醫師將王姓民眾鼻腔內腫瘤切除,終於解決長期流鼻血的問題。(記者陳建志翻攝)

張進芳更提醒,流鼻血時絕對不要用衛生紙或棉花塞進鼻子,因過程中可能造成傷口擴大,讓血流更多,而採坐姿不要後仰,是避免血液流進喉嚨造成噁心感。不過若10分鐘後仍血流不止,就可能是傷口在鼻腔後方,或是破裂的血管較大,需要到醫院做進一步治療。

張進芳並建議,鼻血止住後,短時間內不宜進補、做劇烈運動,也不要洗太熱的熱水澡,避免因血流旺盛再度出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