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泥關西復礦案 環團批分割3件避二階環評

亞泥關西復礦案,環團批分割三件避二階環評。(記者湯佳玲攝)

亞泥關西復礦案,環團批分割三件避二階環評。(記者湯佳玲攝)

2015/12/16 12:31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新竹縣關西鎮金山里、玉山里與錦山里五十多名里民,今天冒著寒冬北上環保署,與環保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遞交陳情書,知名文人朱天衣也在列,認為亞泥關西三件礦場案應該合併審查,直接送入二階,而不是分割成三件,規避二階環評。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表示,關西羅慶仁、亞泥、羅慶江三件礦業用地案,三礦均專為亞泥供料,加工運輸器材也共用,採三礦連動模式,本質上就是一個大礦場。現在卻面臨三礦場同一本環說書,只是主詞和公文附件改一改,卻交給三個不同的環評專案小組審查。潘正正說,三案本一案,不應被切割送件與切割審查。

文人朱天衣說,十多年來羅馬公路沿線社區已經發展出具規模的社區導覽、生態小旅行、紅茶產業等,並帶動青壯年人口回流,但礦場開採將嚴重威脅社區未來發展,也造成細懸浮微粒PM2.5的空氣污染累積與傳播。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律師表示,根據今年7月初新修正通過的環評法施行細則第19 條規定,新增探礦、採礦面積達50公頃以上,就該直接進入更嚴謹的二階環評審查程序。但這次羅慶仁礦業用地為28.7775公頃、亞泥為26.1994公頃、羅慶江為26.5910公頃,三礦場總計81.5679公頃。他說,三礦場雖分開申請礦業用地核定,但實際上就是一個相連的大礦場,環境背景因子幾乎相同,任意兩個礦場用地總和也超過50公頃,認為環保署應併案審查,並直接進入二階,才能符合環評法立法旨意。

知名文人朱天衣今天加入抗議亞泥關西復礦案。(記者湯佳玲攝)

知名文人朱天衣今天加入抗議亞泥關西復礦案。(記者湯佳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