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十大兒保新聞出爐 家扶推「不閉打小孩」

家扶基金會今天公布十大兒保新聞。(記者陳炳宏攝)

家扶基金會今天公布十大兒保新聞。(記者陳炳宏攝)

2015/12/16 12:02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兒童受虐致死案層出不窮,家扶基金會統計,今年平均每週有一位兒童受虐致死,其中6成7為6歲以下嬰幼兒,因此今年再度舉辦「十大兒保新聞」評選活動,統計今年以來到12月5日期間465則(344案)兒虐相關新聞,最後決選出104年度具代表性之十大兒保新聞,其中前三名分別是「無良舅公虐童9天,1死1命危」、「家暴法張傘 納入目睹家暴兒少(唯一正面新聞)」、「狠母與男友虐殺嬰 燙熟分屍」。

其他十大兒少新聞依序為: 四、惡魔情侶殺少女焚屍任同夥輪暴 逼9歲童砸石; 五、不知媽媽永別 5歲童伴屍餓3天;六、17歲媽媽溺嬰棄屍 動物啃到剩骨頭;七、攜2子女自殺 憂鬱婦恐觸法;八、管教亞斯伯格兒 母坦承鞭打;九、虐死2歲兒 裸男抱屍坐樓梯;十、妒夫6刀殺妻 2兒驚睹嚇哭 。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分析今年465則兒保新聞後發現,0到6歲的孩子是更需要關切的一群,因為重大兒虐案68則中,致死高達52名孩童,11個是重傷害,其中死亡的53名兒童中,0到6歲的有36件(67.3%),2歲以下更有23件,加上官方資料來看,近3年來0到6歲的比例有明顯增加的趨勢,呼籲政府可以加強6歲以下兒童的保護機制。

何素秋指出,6歲以下兒童自我保護能力非常低,特別是23個2歲以下孩子,根本就鮮少有機會走出家門,如果關在家裡遭受家長虐待,根本就沒有人知道。

何素秋也表示,近年來在政府、家扶、及其他民間團體的兒童保護宣導下,通報率是有增加,但針對6歲以下,應該可以加強幼稚園兒童保護宣導,至於2歲以下,可以透過2歲以下未打疫苗等衛生或其他通報機制,透過社工或鄰里長主動關心防範。

何素秋強調,從歷年十大新聞來看,虐待孩子方式越來越殘忍,令人不禁擔心,到底社會出了甚麼問題?用如此殘忍手段,在少子化的社會,每個孩子都是寶貝,不應該被如此虐待。

何素秋呼籲家長們,管教的方式有很多,不必要打小孩,失控了就會讓孩子遭受傷害甚至死亡,可以把握「快樂親子五步驟:不閉打小孩」避免悲劇發生,其中第一步驟是「不」要生氣,深呼吸10下;第二步驟是「閉」上眼睛,靜心十分鐘;第三步是「打」給家扶專線0800-078-585,第四步驟是「小」孩抱抱,擁抱孩子10秒鐘,第五步驟逝「孩」要大笑,與孩子一起大笑10聲。

何素秋表示,今年家扶特別推出「受虐料理」宣導影片,以時下最流行、看起來可愛溫馨的料理節目方式呈現,但製作出來的卻是令人痛心的「受虐兄妹料理拼盤」,期盼這支影片能夠喚起大家內心的共鳴, 並邀請民眾進行「Share movie ‧Save kids」行動,將宣導影片轉載分享,讓身邊的親朋好友都能主動關心周遭的兒童及家庭。

相關影音

家扶基金會今天公布十大兒保新聞。(記者陳炳宏攝)

家扶基金會今天公布十大兒保新聞。(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