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大腸癌 這幾招讓偏食者補充纖維

2015/12/15 14:30

大腸直腸癌(簡稱大腸癌)目前高居台灣人癌症發生率第1名,假如每天多吃點蔬果,的確對預防這種癌症有所幫助。(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大腸直腸癌(簡稱大腸癌)目前高居台灣人癌症發生率第1名,日前更有10歲孩童確診罹患大腸癌,為國內最年輕的病例,並且許多名人如豬哥亮等人都深受大腸癌侵擾,而假如每天多吃點蔬果,的確對預防這種癌症有所幫助。

據《康健雜誌》報導指出,倫敦帝國理工學院過去的研究表明每日只要多吃10公克的膳食纖維,就能降低10%的大腸癌機率。而對於偏食或不愛吃蔬果的小孩,則可以用許多方式養成攝取纖維質食物的習慣。

例如大林慈濟醫院前營養師翁瑩蕙就表示,對偏食者與小孩來說,將青江菜、菠菜等加上豬絞肉包入水餃,能提高接受度;而具有抗癌成分的青蔥與大蒜,可切碎與牛肉煮成湯麵;至於綠竹筍、大黃瓜或白蘿蔔則能熬成爽口的湯頭。

另外台北市立慢性病防治所前營養師周秀娟則指出,可以用糙米和白米「換著吃」或「混著吃」,每隔2到3天換一次口味,或以1:1比例混合,若是將糙米換成五榖雜糧也可以,此外南瓜、地瓜、芋頭偶爾也能替代米飯成為主食。

而翁瑩蕙還建議若是不愛吃水果的人,可以先試著切成一小口的量,慢慢提高進食意願,至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李青蓉則說,可以從果汁、果泥、乃到水果本身循序漸進地嘗試。而在攝取足夠纖維質後,也別忘了飲用適當水分促進腸胃蠕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