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法自由飛翔的風箏》首映 過動兒媽媽分享

《無法自由飛翔的風箏》紀錄片南部首映會邀主角封皓瀠的媽媽瀟湘瑜(左二)、導演林皓申(左一) 高市傳家診所醫師李佳燕(右二)、高師大教授楊巧玲(右一)等人座談。(記者方志賢攝)

《無法自由飛翔的風箏》紀錄片南部首映會邀主角封皓瀠的媽媽瀟湘瑜(左二)、導演林皓申(左一) 高市傳家診所醫師李佳燕(右二)、高師大教授楊巧玲(右一)等人座談。(記者方志賢攝)

2015/12/13 23:02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以過動兒為主角拍攝的《無法自由飛翔的風箏》紀錄片,人本教育基金會今舉辦南部首映及座談會,邀主角封皓瀠的媽媽現身分享,並呼籲各界重新理解過動孩子,給他們其他教養的選擇,而不是只有看病、吃藥。

由人本教育基金會與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合作製拍的《無法自由飛翔的風箏》紀錄片,透過真實故事,邀各界對過動兒與用藥,能有新角度的理解及思考。南部首映會今邀主角封皓瀠的媽媽瀟湘瑜、導演林皓申 、高市傳家診所醫師李佳燕及高師大教授楊巧玲等人座談。

紀錄片主角封皓瀠已18歲了,她3歲時被認定是過動兒,開始服用藥物,影片中導演問皓瀠為何要吃藥?她說為了讓自己減少挫折,讓身邊的人不至於崩潰。吃了藥後卻也讓皓瀠食慾不振、經常想哭,還發現不太會笑。

瀟湘瑜表示,每個孩子都是特殊的,很多小孩子在現有教育體制下遭受挫折,她呼籲每個父母都能營造孩子自由成長的環境。她說過動的孩子常常無法符合家庭或學校期待,身為家長應先學會放鬆,支持孩子做她想做的事,給予充分的信任,成為孩子的支柱。

李佳燕說,過去從未有人問過動兒吃藥的感受,門診中見過一些孩子在台灣是過動兒要吃藥,但到南非、加拿大卻沒事了,為何越來越多家長、老師認為孩子過動就要吃藥,很大原因是對孩子束手無策,因為這樣最簡單,大人不用太大改變,其教育及教養方式都不用改變,只要孩子吃藥就乖乖的。

李佳燕強調,曾有教育學者說「現代人寧願修理孩子頭腦,卻不願改變環境」,每個孩子都是特殊的,對各種各樣的孩子,應該有其他處理可能及選擇,不是只要看病吃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