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一個旋律 客語、韓語版路人反應落差超大

臉書粉絲專頁「客家小吵」日前邀請歌手羅文裕來演唱《菸樓清風》這首歌,分別演唱客語版與韓文版,同一個旋律卻讓路人呈現完全不同的反應。(圖擷取自臉書粉絲專頁「客家小吵」)

臉書粉絲專頁「客家小吵」日前邀請歌手羅文裕來演唱《菸樓清風》這首歌,分別演唱客語版與韓文版,同一個旋律卻讓路人呈現完全不同的反應。(圖擷取自臉書粉絲專頁「客家小吵」)

2015/12/11 15: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如果在路上看到街頭藝人,唱「韓文歌」和「客語歌」哪一種比較能吸引你的目光?臉書粉絲專頁「客家小吵」日前邀請歌手羅文裕來演唱《菸樓清風》這首歌,分別演唱客語版與韓文版,同一個旋律卻讓路人呈現完全不同的反應。

臉書粉絲專頁「客家小吵」,在上個月22日實執行一項街頭實驗,請歌手羅文裕來演唱《菸樓清風》這首歌,分別演唱客語版與韓文版。羅文裕在街頭演唱客語版《菸樓清風》時,路過的路人不多,而在演唱「韓文版」時,圍觀路人卻明顯暴增。臉書粉絲專頁「客家小吵」表示在拍攝期間,真的會感受到客家音樂的「冷門」,明明是一樣的旋律和歌聲、聽不懂的語言,但路人對於兩者的反應卻讓「客家小吵」直言是「OO比雞腿」。

影片中也訪問了幾位路人,許多人都表示平常很少在聽客語歌,也有人認為《菸樓清風》這首歌很好聽。而當羅文裕在演唱「韓文版」時,訪問路人是否常聽韓文歌,絕大多數的民眾都表示常常聽,許多受訪者都表示韓國文化充斥在生活中,但有民眾提到自己常聽韓文歌之後,被問會不會聽客家歌時,表示:「客家歌我就聽不懂了,因為我不是客家人。」

「客家小吵」在臉書表示,韓國音樂與文化的品質值得我們學習,但只要大家願意注意,其實台灣本土有很多很棒的音樂和文化等待大家發現,不管是客語、台語還是原住民文化都是。羅文裕也在臉書表達看法,表示影片中提到許多客家音樂不被聽見的原因,他坦言「答案很血淋淋,坦白說我自己也曾消極的認為。」但他認為與其消極,不如積極地做出更多改變,讓更多人能關注台灣的美好。

而有網友質疑唱韓文版時因為在晚上的東區,所以人潮才會比較多。面對這樣的質疑,「客家小吵」表示其實兩個版本白天晚上都有拍攝,但結果其實差不多,不過還是有遇到一些喜歡客家歌曲的朋友。

相關影音連結請見:

韓語歌 vs. 客家歌 街頭對決實驗

【韓語歌 vs. 客家歌 街頭對決!】同一個歌手、唱同樣一首歌,只是配上不同的語言,#韓語版 vs. #客語版,哪個會讓路人走光光,哪個會讓大家拿出手機猛錄影?-雖然這樣簡單的小實驗或許不能證明什麼,但小吵在拍攝的過程中,真的感受到客家音樂....真的好冷門啊啊啊啊啊!!!明明是一樣的旋律和歌喉、或許同樣是聽不懂的語言,路人的反應卻像OO比雞腿啊!!(也很感謝少數願意留下腳步聽客語歌,甚至給鼓勵的民眾!)-為什麼韓流好棒棒,客語被人忘?當然,韓國音樂和文化的細膩和品質,確實非常值得我們學習!但其實只要大家願意注意,原生自台灣,不管是客家、閩南、原住民...一樣有很多很棒的音樂、文化,等待你的發現。-不管是我們 客家小吵 Don't fight with me in Hakka.努力用不同的方式,想讓更多人對客家話燃起一點點興趣,或是很多音樂人、創業者...,嘗試用不同的方式,賦予客家音樂、文化新的生命。我們都還在努力!客家文化逐漸消失的問題, 惟有大家持續關注、持續瞭解、持續,客家話、客家文化才會擁有新生命和新動力,繼續走下去。-感謝歌手 羅文裕 WING 情義相挺,希望跟我們一樣在乎母語、熱愛台灣文化、熱愛客家的朋友們,一起來 #關心母語文化就從現在開始!#認同請分享 #客家人就是狂 #HakkaSoul#客家小吵 #自己的母語自己救

客家小吵 Don't fight with me in Hakka. 貼上了 2015年12月10日

羅文裕在演唱韓文版《菸樓清風》時,圍觀路人卻明顯暴增。(圖擷取自臉書粉絲專頁「客家小吵」)

羅文裕在演唱韓文版《菸樓清風》時,圍觀路人卻明顯暴增。(圖擷取自臉書粉絲專頁「客家小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