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物理治療師:老人運動有助防跌

防止老人跌倒,可多做下肢大小腿肌肉群的運動,例如走路。(記者王秀亭攝)

防止老人跌倒,可多做下肢大小腿肌肉群的運動,例如走路。(記者王秀亭攝)

2015/12/10 12:16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老人因生理機能退化,導致生活及行動上的不便,發生「事故傷害」機會增加,又以跌倒最為常見,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物理治療師田佩玉表示,改善住家環境,減少老人跌倒機會外,還可透過運動,例如走路、游泳、練太極拳,或到醫院做平衡及伸展性訓練,不僅促進身體健康,也可防跌。

一名台東市八十歲林爺爺,走路總是不穩,時常跌倒,家人擔憂地到衛福部台東醫院復健科求診,經跌倒風險評估後,發現林爺爺是跌倒的高危險群,由物理治療師規劃復健療程,林爺爺的大、小腿肌肉已有有力氣支撐身體,平衡訓練也改善走路失衡問題,走路步態獲得改善,並減少跌倒次數。

田佩玉指出,防止老人跌倒,要先找出跌倒主因,有可能是關節退化、視力及平衡感變差,或藥物造成頭昏,另外家中照明昏暗、地板濕滑等也是可能原因,家人需盡力排除跌倒原因,例如長輩睡前少喝水,減少夜間起床次數,改善危險的住家環境,浴室保持乾燥,或鋪上防滑地墊,馬桶或洗澡區應裝置扶手,沙發不宜過軟或過低。

田佩玉說,要鼓勵老人多運動,以伸展性、靈敏度與平衡訓練與肌力訓練為主,多著重下肢的大小腿肌肉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